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编写《捕诉合一业务操作手册》力促捕诉合一顺利开展
2018-08-03 13:52:00  来源:

 

  为适应捕诉合一检察业务改革,确保改革背景下侦查监督与公诉工作的无缝衔接,今年7月,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联合编写了《捕诉合一业务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于近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手册》内容全面,逻辑清晰,紧贴办案实务,对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均具有较强的业务指导作用。《手册》包括侦查监督和公诉两个环节三方面内容。  

  梳理归纳办案流程。侦查监督环节,从案管收案内勤受理并分案系统生成权利义务告知材料提审案件审结填录案卡生成文书,《手册》清晰展示了整个办案流程的工作要点。公诉环节,从审查起诉、起诉、出庭公诉、裁判结果审查、文书公开、上诉等阶段,针对取保候审案件、逮捕案件、撤回案件、不起诉案件、改变管辖案件等不同类型案件办理,《手册》梳理了每个办案流程的具体要求和注意点。  

  详细说明系统操作。《手册》对刑检部门人员常用的系统操作方式进行详细阐述,并标出注意点以作提醒。手册》标明在不同办案环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填写规范;注意案管数据大平台的文书办理是否超期,取保案件、延长案件、退查重报案件、逮捕案件的告知期限等;说明警务系统填写流程,及需要进行扫描的文件。  

   规范案卡填录、文书制作工作。侦查监督环节,要求审查节点上制作的文书必须全部入卷,案卡填录齐全后才能操作进入下一步骤,对于不批准逮捕的案件尽早生成文书,便于后期工作开展,同时做好案卷交接工作,不得流出。公诉环节,对应案件办理审结情况案卡,除必填内容外,侵财案件需要填写审结数额,犯罪嫌疑人几个要填几张不能漏填,有量刑建议的填写量刑幅度,有律师阅卷、意见的需要填写相关内容并附卷,填写时还需注意是否涉及黑恶势力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