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院检察长
2021-07-13 09:11: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7月9日,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检察长集体谈话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朱良平检察长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院检察长”这个主题,提出具体要求。

  一、在守正中前行,做政治的明白人

  要向中央看齐。必须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当好机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的领头雁、主心骨。要向党委靠拢。一方面,要紧跟党委决策,把检察工作放在辖区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另一方面,要及时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情况、重大问题等。要向民生聚焦。为一方百姓谋福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在履职、服务中多为百姓考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帮助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二、在履职中创优,做发展的开路人

  要紧盯核心数据。认真检视本院核心业务数据指标在全省、全市的总体排名,认清自身定位和差距,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缩短与先进院的差距。要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创新意识、首创精神,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多出思路、多想办法、多总结、多宣传、多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影响力。要提升检察贡献。将其作为争先创优的牵引和抓手,特别是在争取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省院公告案例等工作中力争取得突破。

  三、在继往中开来,做历史的传承人

  要摸清底数。循序渐进,扑下身子,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干警代表谈心谈话了解实情;走访“四套班子”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对检察机关的期望和要求是什么,明确工作方向。要薪火相传。把好的品牌、好的骨干、好的传统、好的作风真正承继下来、传承下去,并赋予新的内涵和活力,使之发扬光大。要相互借鉴。锡山区院的公益诉讼信息化平台,滨湖区院开展行政检察的做法,新吴区院打造指导性案例的经验等,都是我们身边很好的学习资源,要善于向先进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四、在正己中正人,做队伍的带头人

  要严于律己。严格自我要求,率先垂范,正视自己的缺点,虚心学习班子成员和干警的优点。要敢抓善管。对工作上、队伍中遇到的问题隐患,要严格管理、善于管理,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公道坦荡。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公道正派地选好、用好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把有潜力、有能力的干部放到任务繁重的岗位锻炼,压担子、严要求,使其更好更快成长。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