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9-05-30 10:5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民阳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莅临市检察院开展全市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副检察长蒋伟平及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俞波涛检察长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凝聚共识,营造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良好氛围。主动向市委汇报公益诉讼重大部署、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促成行政执法、审判等部门形成多方共识。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提升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聚焦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公益保护的获得感。紧扣公益核心,聚焦人民最关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立足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公共安全等领域审慎开展公益保护“等外”探索。

  理念引领,促成公益保护多赢共赢格局。牢牢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目标,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支持与监督并重等监督理念,充分尊重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自我纠错功能,力争通过诉前程序彻底解决问题。

  健全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规范高效发展。积极推动一体化协作,注重信息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着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坚持“预防为先、诉防结合”的理念,试点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在听取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后,朱民阳副主任对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无锡检察公益诉讼有深度、有水平、有成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真正找准了检察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结合点;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做法是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生动实践;敢于开拓创新且善作善成,为全省、全国贡献了无锡检察智慧和力量。

  朱民阳副主任表示,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一是注重凝聚多方力量,精准发力,做成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实事、好事;二是牢固树立先进的价值理念,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法律担当;三是注重公益损害风险防范,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公信力,体现出大智慧、高水平;四是审慎开展“等外”领域公益保护探索,为立法完善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对于进一步开展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朱民阳副主任提出三方面要求:

  人大要保障检察机关依法正确行使公益诉讼权力。要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协调公益诉讼相关各方,为检察公益诉讼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综合平台。建议由检察机关牵头,行政执法机关和审判机关共同参与、稳步实施,注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借此促进公益诉讼相关信息共建共享。

  要积极推动公益诉讼相关问题解决。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引入相关专业技术力量,解决调查取证和鉴定难题。建立公益基金管理制度,由第三方独立管理,并按照公益基金模式运行。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