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交流
2022-02-21 09:3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月18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江苏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无锡市纪委二次全会、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开展集体学习。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好、开展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以自身强有力的监督强化推进法律监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一是要政治引领铸忠诚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悟“四个坚定不移”“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新时代自我革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是要压实责任聚合力

  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两级院“一把手”要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成员、部门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分管部门、负责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抓严抓实抓出成效;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三是要立体监督促清廉

  充分整合内外部监督资源,努力形成全面从严治检长效机制。狠抓内部执纪监督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打好铁腕治检、正风肃纪持久仗。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健全检察权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检务督察部门与案管部门、检察业务部门的联动,强化对检察办案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嵌入式”督察,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四是要正风肃纪强效能

  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查处、追责、通报“三管齐下”,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的大转变。精准推进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以案明纪、以文化人,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党纪检规教育,加强对检察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的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五是要能动履职提质量

  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法律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建设年”为载体,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助推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监督信息化建设,使法律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会上,党组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