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强外脑”助力!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上岗
2022-04-18 10:01: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月15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聘请周德怡等10名同志兼任无锡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并讲话,就如何开展好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的重大意义

  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最高检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应当从检察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该项制度作为深度服务发展的重要契机、提升履职效能的现实刚需、实现多赢共赢制度红利的重要现实意义。

  二、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重要作用

  此次受聘的10位同志都是各个机关的专家和业务骨干,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检察办案的高参、当好检民检企的桥梁、当好公正司法的助手,从“第三视角”多为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地改进和加强工作。

  三、充分保障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展工作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检察干警要珍惜难得机会,开展互学互促,虚心向特邀检察官助理请教;要加强总结宣传,探索建立一套畅通高效、切合实际的运行机制,深入挖掘好案例、好做法;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强化服务保障,确保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发言✦

  ■ 周德怡

  ■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司法精神医学科负责人、主任医师

  特邀检察官助理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今后我将加强学习,加深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向检察官学习实践经验;认真履职,密切支持和配合检察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发挥作用,整合行业和团队资源,积极促进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协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庄流石

  ■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受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深感荣幸,我将认真履职,协助无锡市检察机关当好“三个员”:案件办理“战斗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案件公正高效办理;当好司法行政“联络员”,在联合会商、信息互通等方面搭建好桥梁纽带;当好法治建设“宣传员”,协助宣讲法律法规,为建设高水平法治无锡贡献力量。

  ■ 倪峥飞

  ■ 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业务部部长、高级工程师

  感谢检察机关的肯定和信任。既然接过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书,我们就要有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检察机关的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意见。作为食品安全战线的工作人员,我将立足职能,发挥专长,加强沟通协作,认真履职尽责,协助检察机关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宣读了聘任决定,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相关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市检察院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无锡市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院史馆等场所,观看了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锡”心为民 检护正义》,并听取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