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检察院构建“一二三四”无人机巡航模式助力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
2019-10-09 09:5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宜兴市检察院

  2018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设立无人机定期巡航监控项目,以“无人机定期巡航+数据平台辅助+人工巡查”方式破解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发现难、取证难、固证难等问题,构建“一二三四”工作模式,为检察工作插上科技强检的“金翅膀”。

  一、建设“一个项目”,为公益诉讼提供数据支持。一是确定巡航项目内容。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具有资质的无人机巡航服务外包单位,巡航采用大型多旋翼无人机,配备40倍光学变焦超清摄像头。月巡航监测覆盖面积约255平方公里,涉及宜南山区湖?、张渚、西渚、太华等4个自然乡镇,全年提供不少于72次应急机动飞行或测绘取证服务,主动发现公益诉讼案源线索。二是抓好巡航场所建设。建设100平方米无人机巡航监测中心,通过4G传输技术将巡航图像实时传回,检察人员通过监测中心大屏实时观测,远程指挥无人机改变航线,及时记录发现问题。建设无人机巡航数据分析室,配置高性能服务器,配置大容量网络存储,搭建1080P以上高清视频转发服务器,实现多终端同时实时转发。三是协调巡航数据支持。与农林、国土等部门签订协议,分享宜兴林地红线图层、国土规划红线图层及“宕口”专项图层等电子数据,通过专线实时接入国土部门的“守土卫士”视频平台,实现快速定位、有效测量、对比分析、固定问题。无人机巡航项目被纳入无锡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项目重要子模块之一。

  二、组建“两支队伍”,为公益诉讼提供人才支撑。一是组建专业调查队伍。组建专业化公益诉讼无人机巡航调查办案组,由1名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技术人员和1名法警组成,专门负责区域巡查工作。一名干警参加专业培训,获得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证书,具备操作无人机巡航、调查取证的资质和能力。此外,调查组还配备“林调通”平板电脑、小型多旋翼无人机、4G执法记录仪等单兵装备。二是形成专业保障队伍。适应自侦转隶新形势,形成以检察技术人员为核心,服务外包单位技术人员及农林、环保、国土等部门专业人员为辅助的专业技术力量,快速响应调查办案组各类专业技术需求,共同为无人机巡航监测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立“三项机制”,为公益诉讼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建立数据研判机制。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将巡航区域分为10个区域、100条航线,避免重复巡航、方便监测管理。根据无人机回传视频画面,结合山水林田地貌特点全面分析,现场指挥抵近观测,筛查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问题点,必要时生成3D立体模型,对问题点面积、高度(深度)、体积等精确计算测量。2018年9月,无人机巡航中发现湖?父镇村民李某在承包地块上擅自搭建集装箱式房屋,经与宜兴公益林地图对比,确认该地块属于公益林地,遂向农林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责令李某恢复林地原状,并处罚款。二是建立人工巡查机制。在常规巡航基础上,辅助以人工实地重点巡查,调查小组对巡航发现的所有疑似问题点进行现场勘查、调查核实,必要时出动多旋翼无人机,现场排查,固定证据。2019年4月,巡航过程中发现某大桥附近有开挖痕迹,调查小组立即赶往现场,经无人机查验,该处有一大型坑洞,宜兴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将该线索移交公安部门,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批捕。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环境损害调查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开展现场勘查调查工作。三是建立跟踪督促机制。根据发出的检察建议,无人机巡航系统对违法行为发生地加强监测、持续关注,跟进行政机关后续履职和损害修复情况。重点针对问题整改地区,持续进行复核调查,定期排查新出现的毁坏林地、违法建筑物、非法采矿等情况,巩固履职成效。

  四、取得“四个效果”,为公益诉讼积累工作经验。一是线索来源有扩展。通过无人机巡航监测项目,宜兴市检察院彻底改变以往等线索、等交办、等举报的被动局面,对隐匿在山区中、尚未被发现的违法现象主动监测处理,极大扩展了线索来源。截至2019年6月,无人机共巡航12期,发现疑似毁林、非法采矿等线索185条,已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3件。开展无人机巡航工作后,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线索数量明显增加,无人机巡航发现线索数量占公益诉讼线索数量的39%。二是核查能力有提高。在2018年办理的邓某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宜兴市检察院利用无人机拍摄涉案地点矿石被非法采挖后的现状,通过3D建模技术,构建出矿区立体模型,并测量估算出矿区破坏情况,同时利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调取案发前数月矿区卫星图片,固定相关证据。最终,被告被判连带赔偿国家矿产资源损失21.5万元、连带承担环境修复费用36.1万元。该案也是无锡地区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三是高新技术模式有探索。与移动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5G+VR技术在无人机巡航项目中的应用,利用5G高带宽低延时的优势,使检察人员在指挥中心通过佩戴VR眼镜的方式,如身临现场一般操控无人机,实现远程踏勘、远程研判。四是全民环保氛围更浓厚。宜兴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协同开展无人机巡航监测项目以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拆除违建927平方米、补种公益林125.73亩、商品林106.6亩,督促挽回经济损失(行政罚款)10万余元,促进了宜南山区生态修复,全民环保意识更加浓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