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发出的全市首份快递安全领域诉前检察建议取得实效
2019-10-14 10:42: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近日,梁溪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成功督促市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公司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切实维护了快递领域公共安全。

  该检察院在办理曹某某贩卖毒品案中发现,某快递公司多次为其寄递填写虚假姓名和不实地址的包裹。经查,曹某某累计向多省10余人贩卖毒品120余次。鉴于上述情况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梁溪区检察院依法向市邮政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该快递公司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并加强对本市快递业的监督检查,督促快递行业严格依法落实实名收寄制度、收寄验视制度和过机安检制度。

  日前,梁溪区检察院收到市邮政管理部门回函。该部门根据该检察院检察建议和相关规定,对该快递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责令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开展专项整改。该快递公司开展了专项整治,并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同时,市邮政管理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广泛宣传教育、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等多项措施,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全面有效落实,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的寄递环境。今年8月以来,该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65次,参与执法438人次,对收寄固体酒精、未取得快递经营许可非法经营快递业务等行为作出行政处罚8起、停业整顿2起。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