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12”司法联盟共筑太湖生态保护网
2019-11-05 14:5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太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增强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司法保护合力,近日,该院同12家检察院与姑苏区法院联合签署了《“1+12”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联合保护框架协议》,该院赵文清副检察长出席此项签约仪式。

  “1+12”框架协议涵盖多方面内容,明确了各方协同司法护航太湖流域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破坏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严守法律法规,把握法条主旨,统一司法尺度;把法律规范的原则性与案件实际的多样性有机结合,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及时有效解决司法实践中共同遇到的难题,逐步形成依法打击、注重实效、着眼源头、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局面,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司法联合保护的能力与水平。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迈上了新台阶。

  签约仪式后,姑苏法院召开了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联合保护研讨座谈会,赵文清副检察长介绍了该院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围绕公益诉讼诉前和解、损害赔偿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就共同强化司法担当之责,守护生态太湖之美与姑苏法院及11家检察院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共同以司法守护太湖生态环境为己任,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恪尽职守,共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共同探索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扩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社会影响度,为营造“美丽江苏”建设发挥司法保护职能。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