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检察公益损害预防增强机体“免疫力”
2019-12-12 15:1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检察官,经过上次的约谈会,我们才明白广告宣传也是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夸大宣传要不得。”11月15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走访民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时,再次遇到某酒店企宣部门员工小张。

  今年2月,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多家酒店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菜品广告涉及虚假宣传,一味夸大菜品的药用和保健功效,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该院迅速对辖区餐饮机构通过微信推送的食品广告进行了梳理排查。

  “松茸具有治疗糖尿病、抗癌等特殊作用。经常食用松茸有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这样言之凿凿的表述就来源于一家餐厅的微信公众号,介绍的正是菜品“松茸三吃套餐”。

  通过排查,检察官确定有11家餐饮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大众推送的菜品宣传广告中出现“预防动脉硬化”“具有抗癌、抗衰老作用”“防止流行性感冒和癌症”等用语。其中,部分餐饮机构的广告中出现“补钙之王”“列担子菌类抗癌之前茅”等未标明出处的引用语。

  法律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广告使用引用语应当标明出处。据此,该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查处该11家餐饮机构的违法行为,并加强对食品广告行业广告宣传的日常监督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上述餐饮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11家餐饮机构已全部撤下了违规宣传的广告。

  “菜品广告越是宣传有营养价值,越是吸引消费者,毕竟现在大家都注重养生嘛!怎么就不可以宣传菜品有保健、治疗价值呢?”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其中一家酒店企宣部门员工小张的话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检察建议不是一发了之,而是要实现更优的社会效果,更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该院副检察长吴海研说道。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公益保护的核心,探索建立公益损害“治未病”预防机制,通过宣传先行、防微杜渐、靶向防治、机制保障等措施,全流程地防控、减少公益受损,从而达到更好地保护公益的根本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广告宣传,6月21日,该院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了这11家餐饮机构代表。约谈会上,该院从提高守法意识、增强经营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醒并建议餐饮机构依法履行好广告发布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为百姓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将公益诉讼关口前移,通过开展公益诉讼系列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知晓保护公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全社会守护公益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公益保护意识,无形中滋养和增强了公益这一肌体的‘免疫力’。”吴海研道出了此次约谈会的目的。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