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无锡检察任务书和路线图出炉
2020-03-16 15:1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坚持把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高度的自觉抓好各项检察工作。3月12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采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视频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研究确定2020年重点任务。会上,俞波涛检察长代表市院党组作了题为《高点定位 深化完善 努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做什么、怎么做,为全市检察机关列出任务书、确立路线图。小编摘录报告中的关键词和重点语句为大家推荐。

  任务书:

  聚焦一个目标、坚持一个工作方法、突出两条主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双争”(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这一目标,坚持“常态工作常态做,突出问题突出抓”这一工作方法,突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和公益诉讼工作这两条主线,紧扣“深化”“完善”这两个关键词,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无锡检察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路线图:

  坚定不移地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推动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实现新突破

  路线一:坚定不移地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数据采集

  重点摘录:

  ✍经过前几年两级院持续不懈努力,各类数据资源得到跨越式发展,数据种类、数量及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越。

  ✍数据采集工作是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根基,对这一点我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重视也都不过火。

  ✍我们务必要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年都要及时研究制发不断深化的数据工作清单,确保数据采集等各项基础性工作能够深入持久推进。

  【关键词】平台研发

  重点摘录:

  ✍数据采集工作只是我们的起点,“行百里者半九十”,综合研判平台研发才是我们将球带到禁区后打破僵局的“临门一脚”,也才是我们最终要奋力摘取的那颗“天空中最亮的星”。

  ✍可以说,我们已经储备了足够消耗的“弹药”。现在最缺的,就是一支性能优良、能够有效发射这些“弹药”的“快枪”。

  ✍当前,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全力打造综合研判平台可以说是正当其时、恰逢此际,它不仅是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最重要的抓手,更是推动无锡检察更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引擎。

  ✍再完美的研判平台,离开数据的支撑,只能是“聋子的耳朵”;同样,再海量的数据,没有科学研判平台的加持,也只能是镜花水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糊涂不得、摇摆不得,更马虎不得、懈怠不得。如果说数据采集工作考验的是我们的定力,那么平台研发工作则考验的是我们的智慧。

  【关键词】系统思维

  重点摘录:

  ✍综合研判平台建设是一个体系化工程,不仅要考虑平台的整体性,也要考虑子模块与平台之间、子模块与子模块之间有机联系、相互支撑、无缝对接。如果缺少系统化思维、体系化框架的支撑,各个子模块仍会陷入各自为战的境地,数据孤岛就难以实质性打破,平台建设碎片化、泛滥化的问题也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市院领导小组要从全市层面统筹考虑,充分发挥“三方六面”的集体智慧,推动综合研判平台早日开花结果。“三方”即市院、梁溪区院和平台研发公司,这是研发主体;“六面”即其他六个基层院,这是重要的支援力量。

  【关键词】实战需求

  重点摘录:

  ✍坚持需求导向,将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刑罚执行监督、信访预警等司法办案中最急需、最重要的职能作为攻关重点,紧扣实战需求,梳理出关键监督点,再逐步完成AI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线索分级管理等支撑层建设,基本实现对监督线索的智能发现、智能研判和智能决策的目的,努力使复杂的技术模型转化成简单的场景应用。

  【关键词】三年计划

  重点摘录:

  ✍综合研判平台研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可能朝发夕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具体推进中秉承“由易至难,由简至繁,分期推进,年臻完善”的基本思路,将之具体划分为三个阶段,也可以称之为“三年计划”:第一期(2019年)主要任务是编制公益诉讼、知识产权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实现对应职能检察监督的智能研判,现已初步完成。第二期(2020年)主要任务是编制刑事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实现刑事诉讼监督的全要点全流程智能研判,这是平台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第三期(2021年)主要任务是编制部分自侦、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应用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初步实现部分自侦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智能研判。

  路线二:坚定不移地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司法谦抑

  重点摘录: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当前最为突出、最为迫切、最难解决的是司法理念问题。

  ✍必须痛下决心,坚决摒弃检察机关就是追、就是诉、就是重惩的片面履职形象,牢固树立司法谦抑理念,切实做到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宽缓量刑建议。

  ✍要用好用足相对不起诉权,推动更多涉企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得以终结。

  【关键词】精准调研

  重点摘录:

  ✍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法院、检察、公安、纪委监委等机关的共同参与,检察机关只是其中一环,不可能包打天下。

  ✍在调研方式上,可以选择采用委托调研或者联合调研的方式,但绝不是简单的一委拉倒、一托了之,整个调研过程检察机关都要深度参与、及时跟进。两级检察机关要以问题为引子、需求为导向,可以组织成立专业化调研团队,由团队提出问题、列出清单,委托龙头企业或联合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亦可联手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法院经济犯罪审判部门就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找准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在调研重点上,要做到“三个聚焦”:聚焦辖区实际,选择最难以解决、最为迫切的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必要时可开展两级院联合调研;聚焦企业关切,围绕超期羁押、涉案财产处置、案件久拖不决等事关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问题,对排查出的案件逐一清理;聚焦社会热点,比如就新冠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涉法涉诉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在调研对象上,注重大样本分析,广泛听取管理层、一线劳动者、企业法务等各方声音,在信息碰撞中找准找全涉企深层次问题,提出更加精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创新机制

  重点摘录:

  ✍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违法犯罪预防机制。在处理涉企案件时,检察机关通过事中、事后积极履职保障其合法权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有意义的是事前预防。事前预防可以及时划出行为禁区,帮助企业及时止损,并避免各种经营风险。我们不能将已办、在办的涉企案件束之高阁,而应当主动设计规划,推动其成为预防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违法犯罪的鲜活资源。

  ✍探索建立办案影响评估机制。通过对企业运行状况及其可能影响的分析研判,慎重把握入罪门槛,慎重把握办案时机方式,慎重把握诉权的自由裁量,切实防止涉企案件强行流转、带病起诉。要认真履行检察主导和审前过滤职能,必要时可主动听取工商联、行业主管等部门意见,积极拓展不起诉裁量权,力争推动更多界限不明以及轻缓犯罪在检察环节得以终结。

  ✍探索建立民营企业信访快速处理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信访绿色通道,对民营企业控告、申诉、举报案件,实行首办负责、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限期反馈。要突出工作时效,绝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企业发展时机,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依法从快办理,及时阻止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及时为企业挽损止损。

  路线三:坚定不移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优化办案结构

  重点摘录:

  ✍从2017年到2019年,无锡公益诉讼办案数量与质效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两级院持续攻坚,得益于信息化加持,也得益于科技融合。运用无人机巡航、区块链、卫星遥感技术、快检中心等科技供给破解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难题,是无锡检察公益诉讼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

  ✍着力加大独立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尝试对级别管辖方式进行调整,除了诉讼标的数额大、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由市院提起诉讼外,其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可探索由基层院自行提起。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调整,能把两级院的积极性都激发出来,尽快扭转独立民事公益诉讼数量不多、影响力不足的现状。

  ✍着力优化行政公益诉前程序与诉讼的关系。诉前案件多、诉讼案件少是行政公益诉讼的特点,也是制度设计的内在规律。但是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诉前程序,忽视诉讼工作,有的时候会弱化公益保护的刚性,最终诉前程序的作用也得不到必要保障。今年,我们要对以前包括今后办理的诉前程序案件进行认真的梳理排查,对于那些整改不实、反弹回潮,通过“回头看”进行二次监督仍不整改的,就要敢于亮剑、坚决履职。

  ✍着力拓展“等”外领域公益保护范围。高检院已明确提出将“等”外领域探索原则从“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强调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领域的案件办好,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等”外领域是一座富矿,我们一定要迈开迈大探索步伐,做到看得清、想得明、动得快、办得好,力争为健全完善公益诉讼立法提供更多更有说服力的实践样本。

  【关键词】公益损害风险防控

  重点摘录:

  ✍2019年,我们变“以诉为主”为“以防为先”,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践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这项全新探索获最高检领导充分肯定,被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评价为“先知先觉的行动”。

  ✍打造一个基地。倾力打造公益损害防控基地,将“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外化成生动的教育展示平台,不断扩大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的辐射面。

  ✍构建一个格局。要创造条件让社会各界参与进来,积极打造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同体。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联动,逐步凝聚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识,竭力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工作影响力。适时推动召开市公益诉讼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公益损害防控工作部署会,力求在全市形成共建共享的公益损害防控大格局。

  【关键词】贡献度

  重点摘录:

  ✍办理重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是服务大局、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最直接的手段,也是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贡献度最有效的方法。办理重大有影响案件并非可遇不可求,只要抓住重点、用对气力,完全可以破难而进。关键在于把准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积极回应党委政府、老百姓关切关注,助力解决影响阻碍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的难点堵点。

  ✍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案例意识,厚植典型案例的生成土壤,将发现、培育精品案例贯穿于办案全过程。要继续深化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和解的运用,并不断总结完善,使这项机制创新在实践中不断焕发旺盛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努力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典型案件。

  路线四:坚定不移地推动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理念转变

  重点摘录:

  ✍强化“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责任意识。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诉讼监督是检察本职本分,该监督不监督是失职,明知违法不纠正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漠视和践踏。只有切实防止和解决把监督、办案分离开来的倾向问题,以强烈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履行好诉讼监督职责,才能真正树立起检察公信。

  ✍强化“抓监督、强刑检、促‘双争’”的全局意识。市院党组一直强调的“112”思路方法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双争”是目标愿景,检察监督信息化、公益诉讼两项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持之以恒突出抓好。作为检察工作的“宅基地”,刑检既是常规工作,也是基础工作。两级检察机关要全面、正确领会市院党组的思路部署,在贯彻落实中不能片面、不能偏废、不能走样,切实做到重点工作紧抓在手、基础工作一着不让。

  ✍强化“早抓抓早、钉钉子抓”的主动意识。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定要强化“前面慢半拍、后面十步赶”的危机感、紧迫感,谋在前头、抢先抓早,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上。

  【关键词】责任落实

  重点摘录:

  ✍扎实推动刑检工作绩效管理联动机制落地见效。这项机制已启动运行,市院已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初步构建起党组领导、部门联动、条线扎口、一部牵头、上下对应、一体作战的工作格局和“两横两纵”的扁平化管理网格。

  ✍突出诉讼监督在检察业务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份量。从绩效考核入手,进一步解决“办案是硬任务、监督是软任务”、“捕诉判是必答题、追纠抗是选择题”的问题。

  【关键词】能力提升

  重点摘录:

  ✍着力强化指引指导能力,市院刑检各条线要通过建立学习例会制、开设“小课堂”,邀请公安、法院同志授课等方式,加强诉讼监督核心能力建设。同时,要加强对下指导,牵头组织分类编写诉讼监督案件的审查要点、办案指引。

  ✍着力强化“两法衔接”等平台运用能力,在“两法衔接”挖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多渠道开展监督。

  ✍着力强化沟通协作能力,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视野,注意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求同与存异、力度与节奏的关系,检察长、分管领导要多出面多沟通,通过“大三长”、“小三长”联席会议等各种形式,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

  路线五:坚定不移地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主导责任

  重点摘录:

  ✍对检察机关在这项制度运行中应当发挥主导作用,不仅学界和司法实务部门已形成高度共识,而且得到了司法高层的充分认可。在今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对检察机关落实这项制度,就明确强调要“履行好刑事主导责任”,并专门提出“有力、平稳”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平稳”的要求,主要体现在适用率上;而贯彻落实“有力”的要求,除了要在审判环节切实提高量刑建议质量外,更要在检察环节用准用足用好不起诉权,这既是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题中之义。

  【关键词】不起诉裁量

  重点摘录:

  ✍在审查起诉环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终局作用,最大的关节点也是最大的难点,显然是在不起诉裁量权的适用上。对于检察机关而言,不起诉裁量权的激活,繁简分流目标的达成,才是该项制度设计的原点和结点。

  ✍市院党组寄予两个试点院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们切实负起“领着走”的责任,在积极稳妥拓展不起诉裁量权时,及时发现并解决其中的深层次问题,继而对检察机关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进行破题,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试点经验。

  ✍今年,我们无锡检察机关仍然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改革精神甘做“过河卒”,市院党组将选择部分基层院对这项工作再试点,试点任务、重点和要求不变,但必须在解决老大难问题上取得明显突破,在不起诉裁量权拓展上取得明显突破,在检察机关发挥主导作用上取得明显突破。

  ✍爱因斯坦说:“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我们要拿出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魄力和勇气,抱定“不到黄河心不甘”的恒心和毅力,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整个刑事诉讼特别是检察环节的落实落细。

  【关键词】可用尽用

  重点摘录:

  ✍准确理解和把握高检院“可用尽用”的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受罪名和刑罚轻重的限制,符合适用条件的都应当适用。但我们在具体把握上一定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务必重视并兼顾好适用率和适用质量的关系。

  【关键词】确定刑建议

  重点摘录:

  ✍切实提高量刑建议质量。必须认识到,检察机关提出合法、精准、理性的量刑建议,对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功能,提升司法效率,化解社会戾气具有重要意义。市级院、基层院能够把握的是提高自身量刑建议的能力,解决个案量刑建议精准化问题。提高量刑建议能力的途径有很多种,如集中培训、沟通交流、邀请法官授课等,但更重要的是在实战中锤炼和思考,总结各类案件量刑规律和标准,敢于提出确定刑建议,真正让法官采纳、让当事人信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