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呵护传递法律温情
2018-07-18 09:54:00  来源:

  协调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民事诉讼撤销侵害人监护资格,为每名被害人申请1万元救助金……近日,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收养人性侵案件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检察院对被害人进行全面综合保护,传递了法律温情。

  加强监督,追诉一名漏犯 

  赵某自2009年至2010年间,从不同福利院收养了小华(1999年出生)、小玉(2004年出生)、小秋(2006年出生)、小洁(2009年出生),在与被收养人共同生活的几年间多次强奸小华、小玉,并猥亵小秋、小洁。20169月,赵某带领4名被害人去宾馆住宿,因形迹可疑被宾馆举报,导致案发。该案性质极其恶劣,案件敏感,被害人因常年受到殴打、强奸和猥亵,身心遭到重创。 

  道里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取证,从快对赵某以强奸罪、猥亵儿童罪、诈骗罪、非法私藏弹药罪提起公诉,最后,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 

  该院在审查案件中,发现赵某的朋友孟某也涉嫌猥亵被害人,遂启动领导办案模式,由分管副检察长何仲伟承办,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立案。侦查机关查明,孟某涉嫌猥亵3名被收养人。经何仲伟出庭支持公诉,最终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孟某有期徒刑五年。 

  四项机制实现特殊保护 

  道里区检察院在充分保护被害人隐私的前提下,运用四种特殊保护机制,从诉讼参与、心理辅导、司法救助等方面为被害人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 

  “一条龙”专办机制:该院与公安机关、法院建立联动制度,专门指派经验丰富的女性办案人办理此案,在立案侦查、审查逮捕、提起公诉和法庭审判阶段均实现对被害人的特殊保护。 

  “一站式”取证机制:由于本案案情特殊,对被害人身心伤害极大,该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根据被害人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询问方案,督促公安机关一次性完成对被害人的询问、身体检查等取证工作。 

  “全程式”心理辅导机制:自提前介入侦查开始,该院未检部门便会同公安机关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针对被害人长期遭受“养父”性侵以及缺少与外界沟通交流,出现较严重的社交障碍等问题,检察官与心理咨询师共同为其制作了心理疏导方案,帮助其重新步入正常生活。被害人到福利院后,办案人又主动联系福利院负责被害人生活的工作人员,连同咨询师共同组成帮助小组,帮助被害人完成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康复。 

  “暖心式”司法救助机制:鉴于赵某案发后没有对被害人作出任何赔偿,该院未检部门依照相关程序,为4名被害人各申请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 

  协调多方力量,形成救助“同心圆” 

  由于被害人均系赵某从福利院收养,而赵某已无监护条件,道里区检察院于2018327日向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提起诉讼,申请撤销赵某监护人资格。在道里区民政局决定提起撤销监护权之诉后,该院协助制作相应的诉讼文书,并与法院沟通,促成尽快立案。开庭当日,未检干警列席法庭,支持道里区民政局的起诉,并全程进行诉讼监督。57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赵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哈尔滨市两家福利院分别为4名被害人的监护人。随后,该院对新监护机构的监护情况进行后续跟踪、监督,以便适时对小华等4人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 

  道里区检察院还统筹多方力量,从医疗、落户、受教育权和后续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对4名被害人开展多元化帮扶与救助。 

  ——沟通福利院,做好案中安置工作。由于被害人均为孤儿,案发后4人无家可归,该院及时会同公安机关与福利院进行沟通协调,临时将被害人分别安置在两个福利院。 

  ——联系卫生部门,开展医疗救助。案件办结后,该院主动联系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定期对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制定详细的康复计划,提供一对一医疗陪护,为被害人身体恢复和健康成长提供医疗保障。 

  ——协调公安、教育部门,维护被害人受教育权。该院主动会同福利院到南岗区教育局共同协商被害人入学事宜。鉴于2名被害人在哈尔滨市无户籍,该院联系市公安局及所属派出所共同研究落户事宜。目前,4名被害人即将到福利院对口的学校就读。 

  ——多部门联动,统筹社会救济。该院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法律宣传,并积极联系本地妇联、民政、关工委等组织及社会爱心人士,建立关爱、帮助被害人的“一对一帮扶”长效机制,努力让被害人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