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益建: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2018-07-20 08:49:00  来源:

  梁益建从事脊柱畸形的研究及手术矫正,以精湛的医技和良好的医德改变患者命运。胡大田/

  最特写 

  梁益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自谦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这是梁益建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荣誉称号时的颁奖词。 

  梁益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是煤矿工人的孩子,曾经饱尝生活的酸甜苦辣,深知人生不易。他自小亲身感受父亲下井挖煤受伤后的疼痛和求医的艰难与无助,于是下定决心立志学医从医。2007年,梁益建留学回国后,一直从事脊柱畸形的研究及手术矫正。随着一个个疑难杂症的攻克、一个个病人康复了,他也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 

  名气大了,初心不改,永远以“我是小医生”自居。查房、做手术、调支架,对病人嘘寒问暖、体贴入微,这是梁益建成名前和成名后一以贯之的日常工作常态。有一位外地9岁小男孩,得了罕见的脊椎疾病,到处求医无果,后来梁益建接手并治好了小男孩的病,小男孩的姐姐目睹弟弟的治疗康复过程,非常感动,受此激励后来成了医学生,如今正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实习,实习结束后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医生。 

  今年年初,梁益建又多了两个称号和职务: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梁益建着重于医疗领域,提出了三份建议。其中一份是有关加强对年轻医生人文关怀的建议。 

  这份建议缘起于曾经发生在外省某医院“规培”医生在工作中猝死的现象,这让他既震惊又难过。经过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调研,他了解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医学院校毕业生必须接受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即“规培”,期间轮转参加本学科各主要科室的临床医疗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临床工作基本训练,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正式成为一名医生。然而,由于规培期间医生不属于医院的正式职工,规培医生一方面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一方面却又只享有财政拨付的基本工资,甚至难以保证基本生活。 

  梁益建认为,年轻医生是医疗行业的未来,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定要给他们足够的关怀。于是他提出建议:要提高规培医生的收入,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保证他们有尊严的生活;要加强对医学生的人文教育,医生首先要理解人,尊重人,才能真正治病救人;在规培期间要建立电子信息追踪档案,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完善规范化培训。 

  “我的其他两份建议,主要内容是把脊柱畸形纳入大病医疗保险,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加强非植入一次性医疗耗材的监管,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让患者真正把钱花到刀刃上。”梁益建说,这些建议来自于现实生活,比较接地气,有助于医疗事业的良性发展、长远发展。(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