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维护公平正义的“电影控”
2020-07-31 14:15:00  来源:检察日报

  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 潘巍

  我,80后,一个标准的“电影控”。朋友都说,你应该去做个导演或者编剧,没想到,作为检察官的我“乘风破浪”了近十年,看电影的爱好没有变,却把工作打造成了自己的“电影集锦”。

  开始办理公诉案件时,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在导演一部“谁是凶手”的悬疑剧,当被告人被绳之以法,就像电影谜团终被揭开,让人拍手称快。但是,有些“电影”并没有就此结束。被侵占财产的民营企业是否有管理漏洞需要注意?校园欺凌频发的学校是否应该加强法治教育工作?如何解决好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这些疑问就像是电影结束后留下的悬念,让人陷入沉思。

  电影最精彩的地方不是绚丽的场景、纵深的镜头,而是剧情展现出的人性魅力和带给观众的心灵震撼。工作中,我致力于将手中的案件办成一部部发人深省的励志片,尤其是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积极找寻帮助孩子的路径。在惩治犯罪的同时,要用更多精力去关注孩子的成长,让误入歧途的少年迷途知返,以最恰当的方式弥合受伤的幼小心灵。一次次的心理疏导、一次次的家庭探访,让小树苗朝着阳光生长;不间断的校园讲座、不停歇的法治宣传,让励志情怀影响着更多少年;撰写情况反映、拍摄法治教育片,发动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前些天,有个即将当兵的孩子给我送来了锦旗,看着他青春阳光的面孔,我不禁感叹:依法不起诉决定确实改变了他的人生。得知他在被不起诉后曾劝阻朋友参与打架斗殴,我为他点赞,他的脸上露出了羞涩的微笑。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充满朝气的动画片情节。

  这些年,我们院的检察“电影”也拿到不少“奖项”,被评定为省级的公告案例,被改编成剧本向全省的中小学生发放,被评为全国精品课程……这些更让我相信,检察官不是法律法规的“搬运工”,每个办案故事都是一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感人纪录片。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