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每一寸进益的欢喜
2020-07-31 14:14:00  来源:检察日报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 王雨晴

  有人说,潜水会上瘾,试过了就会无可救药地爱上。2017年6月,我的身上多了一个标签——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AOW)。而我说,检察公益诉讼也是让人上瘾的行当。今年2月,我从公诉人转型民行检察官,“浮潜”半年常有相见恨晚的感慨。

  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潜水?最初的冲动肯定来自于对海洋的好奇,潜入其中后,却被这项至静至纯的运动深深吸引,我还发现了潜水员和民行检察官的相通之处。

  开始学习潜水时,我最害怕的是跨步入海,背着20公斤重的空气罐和装备僵直站在船沿,对海洋的恐惧类似恐高,事实证明,想太多徒劳无益,心一横跳进海里,周围变得一片寂静,慢慢地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耳边只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气泡声,感觉水流包围着自己,感受水温的变化。当我不再紧张后,我很享受这些陆地上体会不到的安静。

  恐惧往往来自于未知。今年春节后,根据工作调整,我从公诉部门向民行部门转型。老实说,那一刻的感觉就像一只旱鸭子被抛进水池,短暂的懵圈之后只见挣扎、扑腾。当民行小伙伴带着神秘微笑把足足有我两人高的民行检察工具书往我桌上一放,我内心震撼可想而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新的知识海洋已在脚下,与其去纠结“水有多深”,徒增恐惧,不如跨步入海,一米一米下潜求知。潜水有句法则叫“一停二想三行动”,结合部门业务新手较多的实际情况,我带领团队建立起部门“每周午间一小时”业务学习制度,制定每周学习计划,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到指导案例、典型事例,自学、领学、研讨相结合,知识在彼此交流中成倍增长,慢慢化解了我们的知识恐慌,逐渐体会到了“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信赖你的潜伴,依靠你的团队。潜水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潜伴制度,不可单独行动,须以两人为伴,在佩戴装备时互相检查,潜水时互相照看。民行检察工作也是一样,团队合作尤为重要。以公益诉讼案件为例,最基本的办案单元就是办案组,每个办案组需要至少两名员额检察官,从前方线索发现、现场调查,到后方智力支持、专业研讨,再到出庭应诉、交流协作,我们一起分享线索成案的经验,也一起分担攻坚克难的辛劳,既有灵光乍现的瞬间花火,也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我们相互信赖,互相成就,以一寸一寸的努力实现职业的幸福感。

  我想,人生中乘风破浪的机会也许不常有,但能一寸一寸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体会到每一寸进益的欢喜,也是很幸福的。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