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湖秀水 一抹检韵
2020-08-12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水韵青检”文化品牌熠熠生辉

  张文举

  七月的南湖畔,嘈杂的城市中央,抬眼便可看见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的身影。

  青秀区院坚持固“本”强基、持“要”图强、重“效”求实,围绕“水之忠、水之勇、水之公、水之柔”四个专题,打造“水韵青检”主题检察文化品牌,形成了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宣传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水之忠——

  2020年伊始,一伙不法分子打着卖医用物资的幌子,诈骗百姓钱财。2月初,犯罪嫌疑人覃某某、玉某某、韦某某虚构了有医用口罩、体温枪销售的事实并在互联网发布广告行骗,导致被害人被骗3.5万元。面对“发国难财”的高频诈骗犯罪,青秀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予以批捕和起诉。困难、天灾往往最考验人,面对疫情,青秀区检察院践行了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

  在“水之忠”文化的熏陶下,青秀区检察院打造了一支绝对忠诚可靠、绝对敢于担当、绝对专业过硬的检察队伍。

  ——水之勇——

  2019年10月17日,青秀区院先后两次提出抗诉的覃某某等六人故意杀人案,在南宁市中级法院进行终审宣判,六名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2015年7月,青秀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覃某某等人提起公诉,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无罪;2016年5月,该院第一次提出抗诉;2018年12月,一审法院重审后再次判决被告人无罪;2019年1月,青秀区院第二次抗诉。两次抗诉中,针对发回重审的无罪判决对证据的片面论证和不当采信、对合法证据的错误排除、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四大错误,青秀区检察院一一予以归纳,并根据杀人动机、证据合法性、证据采信规则、法律适用分列四条抗诉理由,分析全面,论证透彻,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抗诉文书,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作出有罪判决。

  在“水之勇”文化滋润下,干警们优质高效完成了司法办案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三年来,该院办理各类刑事案件9500多件,办案量位居全区基层检察院首位,无一错案。

  ——水之公——

  青秀区检察院坚持“敢抗、能抗、抗准”的办案理念,将抗诉工作作为确保法律公正适用的重要抓手,依法开展精准抗诉工作。在办理何某某贷款诈骗抗诉案时,一审法院认定何的行为是职务侵占,判处何有期徒刑八年。青秀区院认为该判决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于是提出抗诉。最终抗诉成功,二审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何某某有期徒刑十年,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刑期十四年,该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精品抗诉案件。

  在办理陈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时,干警抽丝剥茧,成功锁定该案的漏网之鱼陈某,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被评为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优秀纠正漏捕案件。该案案发现场在酒吧,且嫌疑人众多,均以绰号相称,还原身份困难。在审查警方提请案件逮捕的三人名单中,并未提及案发的关键人物陈某,承办人反复观看现场模糊的监控录像,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最终核实陈某直接踢打了被害人头部,为该案的直接责任人,并立即向警方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

  在“水之公”文化的陶冶下,青秀区院为推进社会治理积极贡献了检察力量。三年来,该院办理刑事抗诉案件15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99件,10个案件获评市级以上精品案件。

  ——水之柔——

  2017年,就读高三的张某因琐事和同学发生斗殴,造成同学轻伤。办理该案时,青检干警考虑到张某系未成年人,即将参加高考,遂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对其耐心教育,深刻认识错误,在其赔礼道歉、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后,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其顺利参加高考并被某艺术学院录取。近三年来,青秀区检察院共开展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307人次。

  青秀区检察院依法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主动致力于和企业建立亲清新型检商关系。在办理谢某某、李某某生产、销售假药案时,青秀区院发现该公司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规模较小,被告人为该公司负责人,如果起诉,公司有可能进入破产程序,员工下岗,遂秉承“情理法”相统一的原则,多方协调,最终对两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三年来,该院共对40名情节轻微、可从轻处理的企业负责人等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变更强制措施,切实护航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水之柔”文化的滋养下,青检干警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办理的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维护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典型案例,该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称号。

  谈到文化建设的归宿,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运华语气坚定,“青秀区院坚持完善创新‘水韵青检’主题文化品牌建设,打造‘水之忠、水之勇、水之公、水之柔’四个专题,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魂’,坚持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体’‘用’,坚持以仪式感为带动,做到讲政治、讲主题、讲职业、讲特色,相信文化育检的烙印将会越来越深刻,文化兴检的明天会越来越辉煌。”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