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奚根宝:法律殿堂中的女王是如何炼成的——读《大法官奥康纳传》有感
2017-11-29 16:05:00  来源:

 

    美国著名法学家德沃金曾经在《法律帝国》一书中写道,在这个法律帝国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是最高殿堂,而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官就是居于这个殿堂之上的国王。《改变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奥康纳传》讲述的主人公桑德拉·戴·奥康纳正是这所法律最高殿堂里出现的第一位女王。该书是由美国作家、驻时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律记者琼·比斯丘皮克(joan Biskupic) ,经过200多次访谈以及对最高法院曾属秘密的档案阅读后撰写的一本32万字的个人传记。

  我从乡村走来 

  该书记述了一位从底层草根逆袭成为一名让人尊敬的联邦大法官。本书不仅可以感受到奥康纳大法官的个人成长经历,也是透视美国司法制度及联邦最高法院的一个窗口。奥康纳能进入联邦最高法院是因为当时的里根总统想要任命一位女性大法官,表面上看似很偶然。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与奥康纳的个人性格修为、日常心性养成不无关系。奥康纳从小在农村地区牧场长大,深知生活的艰辛,父亲平时要在牧场工作,大部分时间主要是和母亲单独生活在一起,过着相对孤寂而自立的童年生活。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读书期间,她自谦的认为不够聪明,学习上要比其他大多数同学加倍努力上进,但她身上却散发出一种浑然天成而又独特的迷人魅力。正如她的同学所说,“她从来没有存心要让你那样觉得她是法学院的重要人物之一”。 

  积极投入政治参与 

  一位在美国西部贫瘠的Lazy 农场里出生的农村姑娘,最后成为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并在联邦最高法院工作了25年,是美国历史上192年来的第一次。工作后的奥康纳非常勤奋好学。她积极参与州共和党戈德华特的总统竞选,虽未能成功,但加深了与州共和党权力代理人的联系。奥康纳具有法律人的严谨与西部人良好判断力相结合的优秀品质,能善于把握选择的时机,凭借着良好的社交能力,与当时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正是由于伯格的举荐,从而进入了司法部长史密斯和白宫顾问菲尔丁的视野。远大政治抱负和政治热情,点燃了她内心火热的激情,激发了内在的全部活力。成功之人必有其过人之处,正是她的个人素养、政治激情和清晰判断能力,使她从诸多女性候选人中能脱颖而出。 

  顺势而为 恰到好处 

  阅读本书,你会感受到奥康纳的良好判断力和处理敏感问题恰到好处的智慧。如在堕胎权立场上会适时抑制自己内心的立场,参议院要对其是否进入联邦最高法院进行投票表决,她在公开场合拒绝回答任何有关堕胎这方面的问题,只是说她等着参议院的听证。她对自己的家人说,堕胎问题属于那种无论你怎么做,都会得罪一半选民的问题,她的风格是静待公众舆论。虽然可以看出她内心实际是倾向于支持堕胎权的,但她的观点表达体现出她严谨慎密的判断思维特征。在平等权利法案观点上她又表现的果敢坚定,认为平等权利修正案影响到的只是政府行为,不会影响个人的行为,修正案承认了每个人最基本的尊严和个人的独立存在,性别不应成为决定男女享有不同法律权利的因素。在她看似模糊立场的表达中,展现出一种柔中带刚的女性独特智慧。 

  判决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选举出现分歧时,寻求的是通过法院解决。由于共和党的布什和民主党的戈尔对计票工作产生歧义, 双方都选择了由法院裁决,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支持了戈尔重新人工计票的观点,布什团队不服随即上诉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以5比4的投票结果决定选票重计工作不应继续进行。奥康纳和其他四位大法官组成的多数派认为,选票重计是违背了宪法规定的平等保护和正当程序原则,联邦法院最终的判决让布什获胜。 

  其实,美国法官和中国法官一样都是有着个人情感和主观的好恶存在,一味抹杀个人情感的存在是不尊重事实的表现。主要要看这种个人情感和主观世界的东西有无被利益支配或绑架。如果没有利益支配和案外干扰,在美国司法判案中是允许有个人情感存在的,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的投票表决制度,就是允许内心个人情感表达的一种判案形式,是自由心证的体现,但前提是法官必须要拒绝一切私利和案外干扰。 

  只要在不涉及私利和案外干扰的情况下,法官参杂私人情感和个人偏好来判决案件,这是美国司法制度充分允许并尊重的。奥康纳曾经是州共和党参议员,在总统选举案的审理中情感倾向于共和党的布什也在所难免,但法院最终的判决,依然会得到民众的尊重和信赖。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多数为宪法案件,法官个人对于这些案件的观点往往也带有浓重的政治色彩,但不会影响法院判决结果的司法权威。这一点与我们当下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相一致,需要摒弃一切外在的司法干预和行政化办案行为,保证司法办案的独立性公正性,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严谨的生活强者 

  奥康纳也是生活中的强者。在她身患乳腺癌后并没有因此颓废,而是在手术后一周,就去联邦最高法院上班,后来也没有复发,还成为战胜癌症的一个奇迹。自己的丈夫约翰晚年患了老年痴呆,就把他带在办公室上班,照料丈夫的行止,又要不影响履行公务。但她从不流露内心也曾有过的悲伤和难过,而是把工作当成了躲避伤害的避难所。她的严谨认真也让她的同事斯卡利亚大法官记忆犹新。80年代中期,他和奥康纳一起参加一个由女王参加的游园会。当他们下车时,奥康纳说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必须10点钟回来。当斯卡利亚和其他两名代表回来走到离车不远的地方时,刚好迟到了一两分钟,他们就眼睁睁看着汽车开动了。斯卡利亚感慨到,千万不要以为那是桑德拉在开玩笑。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