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小虎”回家
2017-12-20 14:44:00  来源:

  “安检察官,我是庞虎的母亲。小虎找了份工作,不在外面瞎混了。谢谢您让我们母子重归于好。”挂断电话,我的思绪被拉回到了几个月前。

  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庞虎(化名)在酒吧饮酒后与人打架,致被害人轻伤二级。审查起诉阶段,讯问未成年人需要有法定代理人到场,我联系了庞虎的父亲。但到提审那天,庞虎父亲临时有急事去了外地,庞虎央求我联系一下他的母亲。  

  庞虎在父母离异后随母亲生活,案发后他被取保候审,独自住在旅馆,母子二人关系似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这对母子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带着疑惑,我拨通了庞虎母亲的电话。  

  “请问您是庞虎的母亲吗?”  

  “你们有什么事找他爸去吧。”对方一开口就语气不善。  

  “今天我们要给庞虎作笔录,他爸不在无锡,能不能麻烦您来一下?”  

  “我最近身体不好,又不认识路。”  

  “我们去接您,行吗?”  

  “行吧。”庞虎母亲迟疑了一下,还是答应了。  

  接庞虎母亲来检察院的路上,我试着与她沟通,“庞虎年龄还小,未来的路还很长,您要是不管他了,将来他可能会犯更大的错。”  

  “我不是不想管,是实在管不了。我让他出去也是希望他能自食其力,没想到他会犯罪。”  

  “孩子在外没人管教很容易误入歧途。他这次犯罪情节还不严重,要是继续放任不管,只怕越走越偏。”  

  讯问室里,母子二人像陌生人般互不说话。讯问结束心理辅导时,我问庞虎:“为什么要混迹酒吧?”  

  “前段时间被妈妈赶了出来,爸爸也有了新家,我无依无靠。后来有个人收留了我,他是开酒吧的,我就在那里做事。我知道那地方不适合我,但是实在没办法。”  

  听到儿子的遭遇,我看到庞虎母亲的眼里泛起了泪花,于是我趁热打铁:“你想回家吗?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对你母亲讲?”  

  “我想回去”,庞虎啜泣着说道:“妈,我知道错了,以后一定听话,再也不让您操心了。”  

  这句话触动了庞虎母亲的心,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妈妈也有不对的地方。我们回家!”  

  夕阳下,母子二人携手走出了检察院的大门,慢慢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这一幕,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2017年9月,庞虎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事后,我们走访了辖区内营业性娱乐场所,提醒他们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