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周非凡:谱写检察新华章
2017-12-26 11:16:00  来源:SRC-822311103

  如果你要问我,青春是什么?我想这样回答:青春,是展翅的雄鹰,搏击苍穹,舞动生命的光芒;青春是如椽的巨笔,浓墨重彩,书写最本真的篇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逐梦青春 谱写检察新华章》。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吹响了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的号角,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十九大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而你我都站在司法改革的历史节点上,去谱写我们新的检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身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在短暂的工作历练中,我也常在思考,如何才能忠诚坚定、如何才能不忘初心。而所谓初心,我想说说,我的青春故事。 

  2014年,我是一名新鲜的法学毕业生,满怀憧憬,奔跑于各种各样的公考,每一次的岗位填报,都是法检,只是法检,因为读了四年法学,因为渴望法律职业。然而,现实却给我狠狠一击,我无缘任何岗位。 

  2015年,我已在家待业大半年,有幸考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穿上国检制服的那一刻,我却是失落与迷茫,本职工作忙碌的间隙,我不停地问自己,能否丢下当初自己选择法律专业的初心?能否抛下对法律职业的渴望?难舍,还是难舍...... 

  2016年,我勇敢尝试,继续逐梦,幸运再次眷顾,我来到了惠检,穿上了梦想中的检察蓝。这段经历告诉我,不要迷失自我,仅仅活出别人定义的成功与优秀;不要忘记初心,真正的初心,不是我该变成谁,而是我本身是谁;不要丢了梦想,纵然会有挫折、有失败、有伤痕、有迷惘,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在跟小我做斗争,战胜小我的过程,应该是快乐的,自发的,结果的评说,大众的议论都大不过自己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作为青年检察人,仰观使命之大,俯察责任之重。基层检察工作看似周而复始,繁杂琐碎,可我身边的这些同事们,却在每一次接访、每一次讯问、每一个庭审中践行着公平与正义。 

  刑检干警深知,一个案件,一串数字,它的背后是家庭、是众生,越较真一分,就越接近真相一分;反贪干警深知,哪怕一时除不尽贪腐,只求为法律多树立一份权威,还百姓多一份福祉;控申干警深知,每一次的接待来访,不只是答疑解惑,正义应该得到实现,还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有些大,有些抽象,甚至有些遥远,但每一位检察干警工匠般的偏执,就会让这一种大划出边界,让这一丝抽象变得具体,让这一份遥远变得亲近。 

  2017年12月21日,今天是我来到惠检的第480天,在一年多的日子里,每当夜幕降临,我常能看到惠检大楼里的灯还亮着,案卷翻阅的声音还在沙沙作响,我的每一位同事,都在为着检察工作变得更好而努力。这就是我眼中的检察工作,我看到了蓬勃的朝气、看到了无悔的付出、看到了办案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司法行为,还是有温度的对话与沟通。她吸引着我,吸引着我们这些青年干警,为她成长、为她奋斗、为她献出最本真的梦想。 

  我,珍惜这枚金色的检徽,更珍视这一身美丽的检察蓝。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