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检察文化建设迸发活力实力魅力
2018-01-25 16:01:00  来源:

  老王是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一位退休老干部,最近几年,每次踏进单位大门,他总感觉这里有那么些不同:办公室里忙进忙出的干警身上散发的活力,让他想到了当年的自己;荣誉室里越堆越多的奖牌奖状,让他为滨检的发展进步而欣慰;即便是在楼道里和一个面生的年轻人打个照面,老王也会被她脸上的笑容所感染。到底是哪不一样了呢?一天,老王随手翻起龙应台的书,读到那么一句话:“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

  以检化文添活力  

  其实,每一个来滨检的人都会有和老王一样的感受。而这一切的变化首先源自于单位党组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视。  

  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利群由市院办公室主任岗位上走马上任,他面对的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工作与压力:一百多人的检察队伍如何凝心聚力,滨湖检察事业又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喜爱读书的他了解到滨检良好的检察文化基础后,果断提出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领激励作用,着力打造活力、实力、魅力滨检。  

  自此,把文化建设贯穿于滨检各项工作中,用文化的力量推动滨检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了陈利群和单位党组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为此,滨湖区院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先后成立了检察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之上,以职业思想道德建设、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检察文化阵地建设、检察文化制度建设等四项工程为主线的检察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办公楼走廊、会议室、食堂等公共部位悬挂的格言警句、干警书画、摄影作品等,使干警们时刻接受文化的熏陶;一次健康体检、一个生日蛋糕等“三个一”关怀行动,让干警们充分感受到滨检家庭的温暖;文学、摄影、瑜伽等文化兴趣小组,图书室、健身室、羽毛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则成为干警挥洒青春活力的文化园地。而在每年的年终,这些文化建设成果,都会在检察文化成果汇报会上进行集中展示,会上各类的文艺表演和作品展览,无不展示出滨检干警的激情与活力。  

  以文化检强实力  

  公诉科干警小赵是一名滨检新人,长期在上海求学的她深受海派文化影响,时尚而大气。不过,刚来滨检工作时,惊人的办案压力和复杂的案件情况却让她有些喘不过气来。每到此时,她的80后师傅总是把她带到讨论室里,熟练地为她泡上一杯带拉花的卡布奇诺咖啡,在放松的环境里讲解办案技巧,分析讨论案情。小赵在微博里分享了这一暖心的场景,写道:“再苦再累,有咖啡机和健身房的单位就是洋气的好单位!”   

  在滨湖检察院,像小赵这样被检察文化激发出工作动力的例子自是不胜枚举,而在检察文化熏陶下全面升华的干警也不在少数。高峰是从部队转业来滨检的一名技术军官,大学学习伪装工程的他完全是检察业务的门外汉,不过他喜爱读书、性好钻研,发现单位有一个藏书丰富,环境舒适的图书室后,欣喜若狂。从此以后,不管是午休还是假日,总是能在图书室看到高峰的身影,他手不释卷地刻苦学习法律知识,钻研检察业务,终于化茧成蝶,在全省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中荣获了标兵的称号。  

  天堂就该是滨检图书馆的模样。获奖后的高峰如是说。正如慕名而来考察交流文化建设的广东佛山南海区检察院王全科长所言:滨检把人管活了,单位自然就有了活力,队伍自然就有了实力。  

  文化兴检塑魅力  

  滨检咖啡配案件的讨论室文化、天堂图书馆的图书室文化只是单位各个小文化圈的一小部分。为了积极倡导热爱学习、钻研业务的风尚,单位先后建立了以滨检论坛、湖山法学社、部门小课堂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平台,定期组织干警开展法学研讨、案例解析、演讲辩论等活动,推动提高干警理论研究水平和业务技术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防人才、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检察官组冠军、无锡市青年岗位标兵等为代表的检察人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同时也都是各个文化社团、兴趣小组的核心和骨干。这些单位小文化圈的开发和形成,充分激发和挖掘了干警的内在潜能,培养出了一批魅力十足,既会办案又善宣传的笔杆子摄影家宣讲员  

  尽管办案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尽管工作标准高,时刻不能懈怠,但在三力滨检检察文化的浸润和陶冶下,他们善于自我调节,自我勉励,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提升了自我实力,从而推进滨检各项事业的发展与壮大。近年来,滨湖检察院先后荣获了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先进检察院,并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