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贺俊丽:十年
2018-03-05 15:04:00  来源:

  难得在下午四点半,坐在朝南的办公桌前,一边码字一边看着暖黄的夕阳渐渐拉长身影。经历了周六零下7度的低温,在此刻的温暖阳光下,办公桌前的佛手香似乎也格外清香。

  手指太短,时光太长。一不留神,十年了。细数进入检察院工作的日子,仿佛只是一眨眼,日子就这样溜走。犹记得初到检察院的前两年,同事见面,都喊我“小贺”,领导布置任务时也总是以“小贺”开头。渐渐地,一批又一批新同事来了,而今的我终于成了“小贺姐”。  

  回首往事,日子中全是斑斓的光影,那一寸一寸的日光里,满载着成长的记录。彼时的我,刚刚从文学专业毕业,从校门直接到检察门,对法律只有简单的了解,对检察工作更是不熟悉。加上身为北方人,在吴侬软语的无锡,语言不通、饮食不同,怀着小心翼翼的心情,开始了检察工作生涯。  

  犹记得第一次踏进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不同于其他机关的大楼外墙颜色,青灰色的检察大楼外墙,一下子让我想起影视剧包青天的形象,清冷而公正,严肃而温情,不浓烈不张扬却又让人难以忽略。接待我的,是曾去我老家和学校政审的监察科胡科长,军人转业,性格豪爽、热情,带着我来到办公室,一一介绍办公室的同事,从此,我便成了办公室的一员。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十年时间,转瞬即逝。十年里,我也从一个检察文字工作“小白”,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老手”。还记得第一次写出的案例小稿,被文字担当张建如主任修改得体无完肤;还记得第一次文字变成报纸上的铅字,心中激动到失眠;还记得接手办公室大内勤工作,每天忙碌于各种勤杂事务;还记得不想荒废文字,在工作之余自学公文写作知识、模仿报纸文章;还记得被抽中参加全省公文竞赛等待结果时,既忐忑又期待的心情……  

  时间是最伟大的导师,用十年的时间告诉我成长的秘诀:用心。用心工作,用心生活,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曾几何时,为了能够发表一篇小稿件,终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每每看到兄弟院同行们的大稿出现在国家级媒体总是心有戚戚,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好检察新闻宣传这一行。历经十年,我从惶惶怀疑到淡定从容,学会了“用心”二字,不疾不徐,坚守初心,尽力而为,砥砺前行。  

  在这样一个冬日的下午,沐浴着窗外暖黄的日光,脑海中细细流淌十年时光里的一点一滴,静静体味十年时光里的一人一事,感谢每一次鼓励与批评,感动每一个瞬间与转角,感恩每一瞬体悟与独处,洗涤心灵,温习成长,如此,甚好。(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