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孙宁:雄姿英发仗剑行 剑胆琴心护黎民
2019-10-14 13:1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

  

  讲述人:孙宁

  无锡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须有剑胆司法令 更怀琴心护黎民

  对于每一名检察公诉人而言,有一种信仰,叫做“公平正义”;有一种使命,叫做“指控犯罪”;有一种担当,叫做“勇者无惧”;有一种情怀,叫做“为国为民”。

  自从十二年前第一次踏进检察院的大门,第一次到看守所提审嫌疑人,第一次在法庭上指控犯罪,我就明白,这一条公诉之路艰难险阻,荆棘丛生,需要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斩妖除魔,才能品尝到鲜花的芬芳和美酒的甘甜。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黑恶势力为害一方,人民群众利益受损,法治遭到践踏,作为法律监督者的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和同事们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最前线,办理了全省首例运管领域涉恶犯罪集团、全市首个垄断行业犯罪集团案件、省公检法联合挂牌督办张某等“套路贷”等一批重大典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今年5月21日,一起涉嫌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罪的涉恶案件,摆在了我的桌头。

  起因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和邱某为了争夺某水产市场的门面房发生矛盾,一天晚上,市场部经理叫徐某和邱某到他的办公室约谈。在谈判的过程中矛盾升级,双方授意手下召集人马在市场门口准备打架。徐某手下纠集20余人持钢管、关公刀等,邱某手下20余人持木棍、啤酒瓶等到现场,险些酿成流血事件。

  此事在当地影响恶劣,公安机关在查办该聚众斗殴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徐某长期在水产市场垄断毛刀鱼的经营权,强迫渔民将毛刀鱼低价卖给他自己经营的水产行,然后再抬高价格卖出。对不听话的渔民、商户,踢箱砸摊,恐吓殴打,强迫交易,欺行霸市,民愤汹汹。

  该案由市公安局指定新吴分局管辖,案件至检察机关时,正是审查批捕阶段。犯罪嫌疑人徐某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刑满释放后又因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九个月。此人前科劣迹斑斑,反侦查经验丰富,在提审的过程中铁嘴钢牙,连番狡辩,拒不认罪,自始至终“零口供”。而且由于聚众斗殴案中涉案人员众多,证据庞杂,可能还涉及到案中案、“保护伞”;垄断毛刀鱼生意时间久远,部分被害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报案,现有证据之间存在矛盾等等,疑难复杂,彷佛笼罩着一层层迷雾。

  黑恶分子气焰嚣张,案件背后疑云迷离,无辜百姓害怕打击报复不敢维权……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阅卷、提审、核查证据等工作。然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检察官追求公平正义的步伐!我下定决心,坚决啃下硬骨头,零口供,我不怕!我克服重重困难,讯问相关嫌疑人,梳理所有的书证、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和辨认笔录,仔细查看卷宗的每一个字眼,写下厚厚的阅卷笔录,从每一个涉案人员交互的证言里发现矛盾之处,寻找突破口,相互印证案件事实,形成了57页3万多字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同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公安机关提出了13项20多条的补充侦查建议,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深挖彻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6月2日,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犹记得七年前我办理的第一起黑社会组织案件,庭审结束后我被一名犯罪嫌疑人家属堵在路上,他斜着眼指着我的鼻子大吼:“你给我小心点儿,吃不了兜着走,不会放过你的!”这样类似的威胁,月月有,年年有,几乎每一名公诉人都曾经历过。

  然而,检察人,不会退缩!守一方安宁,护百姓平安,这是我们每一名检察人面对党旗、面对检徽许下的铮铮誓言!

  “你要学多少东西才能免于无知?你要保持怎样的荣誉心才能免于无行?你要怎样自省才能免于职业性的冷静和无情?”十二年的检察生涯,我收获了一些鲜花和荣誉,但是更多的是对自己“满足小我、不进则退”的担忧,是对自己“本领不足、能力有限”的惶恐,更害怕自己在天长日久的办案中,失了一颗平常心、 悲悯心。

  2018年8月,我办理了一起“保健品”团伙电信诈骗案件。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江西九江、德兴等地先后成立四家电子商务公司,通过手机APP、搜索平台等进行推广,由业务员冒充专业医师,用公司提供的话术单及被害人信息,为被害人“分析”“诊断”女性生理疾病,开具“专人专方”,销售破壁灵芝孢子粉胶囊等“保健品”以及熏蒸仪器等美容化妆品,从事保健品诈骗活动。

  这个案件,公安机关移送卷宗五十七本,涉案人员一百多人,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被害人高达数千人遍布全国各地。许多被害人至案发时还不知道自己花费巨资购买、每天认真按时服药的所谓治疗女性疾病的“保健药品”,其实价格低廉,不具备任何治疗功效。在我给一些被害人打电话复合证据时,好几个被害人都哭了。她们中,有的被害人多年不孕不育,将这些“保健品”当成了救命的稻草;有的被害人身患重疾,还以为自己得到专家治疗,结果贻误了病情……

  “检察官,这些犯罪分子害人不浅,求求你们从重处罚,不要放过一个坏人……”几乎每一个被害人都这样对我说,她们的话语和眼泪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仿佛一座大山,更让我感受到“人民检察官”这五个字重逾千斤的分量。打击犯罪,保护无辜,检察官责无旁贷!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格外艰难。因案情重大,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四家涉案公司负责人、股东、主管、业务员、财务、行政……每个人在其中的作用、地位、犯罪金额,是否涉嫌单位犯罪,各业务员系统销售金额,以及微信转账金额、支付宝转账金额、顺丰快递代收款金等等,每个人每一笔犯罪事实都需要去厘清,纷繁复杂,不一而足,需要消耗巨大的心力、精力和时间。为此,我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制定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

  那段时间,我一直住在办公室里。白天提审嫌疑人,晚上阅卷、梳理证据、撰写文书。长夜漫漫,办公室的灯一直亮着,咖啡和浓茶是最好的陪伴,但是心却一直很充实。因为我知道,在这深深的夜里,还有很多人在战斗,有人在追踪罪犯,有人在审讯嫌疑人,有人在勘查疑难,有人在阅卷裁判,有人在守护,有人在期盼……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犯罪分子的手法再多,最后依然逃不过法网!” 经过近四个月紧锣密鼓的战斗,2018年12月29日,在邻近新年的曙光里,59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目前正在法院进一步审理当中。

  作为检察公诉人,应当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保持初生年代的蓬勃和朝气,如出鞘之剑,坚守信仰,坚守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公诉人,要把“司法为民”时刻装在心里,使犯罪者罚当其罪,使无辜者不受欺凌,让公平正义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彰显。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公诉人,无悔!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