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杨帅:坚守初心,为最初的选择奋斗
2019-10-14 13:1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锡山区检察院

  

  讲述人:杨帅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检察机关,是我最初的选择,也是我无悔的选择。进入检察院以后,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司法改革了,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心怀梦想,凯歌前行,成为员额检察官后,愈加感受到办案的分量,肩负的使命,他人的期许。从检十二年,在坚持中认真,在认真中勇敢,在勇敢中成长,为最初的选择而奋斗,坚守初心,矢志不渝。

  我的初心,是平心持正、坚守法治,是克难奋进、敢于担当。2017年8月,我和同事,提前介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案件。侦查机关通过吴某的一条求救信息,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30多人的“套路贷”犯罪案件,涉案人员较多,作案手法新颖,为下一步的侦查方向、适用法律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分管检察长当场表态,这个案件极为恶劣,坚决要办,而且要办的漂亮、办成典型!并提出了明确的侦查取证意见。随后,我连日在侦查机关,翻阅材料,掌握最新的案件进展,并针对每个人的违法犯罪事实进行初步审查,为接下来的审查批捕环节做好准备。

  2017年9月,侦查机关以方某等30人涉嫌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提请审查逮捕。经检察长决定抽调5名员额检察官组成临时办案组,共同办理此案。我负责审查的是主犯方某、徐某等人。方某、徐某虽然没有具体的犯罪事实,但其二人为核心,主导了整个“零用贷”的流程、人员掌控、公司经营等,对其的审查涉及到整个案件架构,一旦出了偏差,极可能影响案件走向,不容有误。方某,“90后”,聪明且狡猾,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在组织犯罪时即有意识的采用种种手段试图规避风险,供述真假难辨;徐某,在认识方某前是一名商人,经营乾宏公司,另外还涉足超市、酒店等经营,自方某加入后公司的“零用贷”业务均由方某负责,其隐至幕后,涉案的各犯罪嫌疑人多数对其不熟,难以从同案犯处获得有力的供述。方某、徐某还叫嚣:“无锡市场上那么多小贷公司,比我们做的好的大有人在,你们不去抓他们,凭什么来抓我们!我们做的充其量是普通高利贷,客户自愿支付高额利息和违约金!”我和他们展开拉锯战,针对“零用贷”的放贷模式、违约条件、公司制度、催收手段、人员组成、工资分红等等,在每个关键点都进行了充分的讯问。累,是真的累,但是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招较量令我大脑格外冷静又兴奋,我一定要用证据和法律让他们心服口服!

  回到办公室,就埋入卷宗,在文字、照片、视频中查找、比对、梳理,沉默而坚持。是的,这就是一名检察官的日常,审查案件细微又繁琐,这是对耐心的修炼,也是对自我砥砺最长情的告白,我的青春、我的韶华、我的初心有它们见证。事实清晰了,接下来就是法律适用。

  彼时,“套路贷”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模式,相关部门还未就其定义、表现形式、犯罪手法等作出明确的司法解释。和高利贷如何区分?犯罪数额如何计算?从被害人家属处索要的钱财,是属于诈骗还是敲诈勒索?同时“软暴力”的概念也尚未形成,本案中的暴力手段并不普遍与突出,多次喷漆、堵门锁、持高音喇叭喊,能否直接认定为寻衅滋事罪?该犯罪团伙贴身跟随被害人,被害人有接打电话的自由,嫌疑人带着被害人到处去借钱还贷款、将被害人看管在路边、酒店大厅等公共场所、各催讨人员轮流数小时的对同一被害人进行看管等,有的催讨人员相互之间并不认识,而为了规避风险,还会主动将被害人带到派出所自行“调解”,如何评价?能否认定为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如何认定拘禁的时间?徐某没有具体的犯罪事实,如何将其与该组织联系,为该组织的犯罪行为负责?疑问一个接着一个。检察官不惧挑战,我们自信有能力解决,正义终将胜利。最终,我们把握住犯罪行为的本质,深刻认识到该组织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在上级院的支持下,我们对其中27人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批准逮捕,大大打击了嫌疑人的气焰。并进一步引导侦查机关将本案向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方向侦查取证。

  在审查起诉阶段,案件的难点是如何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这也是庭审的焦点之一。法庭上,我们出庭支持公诉的有3人,面对的是10名被告人及16名辩护人。庭审长达5天,进程艰难而缓慢,是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围绕着这两个重点,掰开揉碎,深入细致的进行了阐述与辩论。我们是公诉人,即使道路坎坷不平,也直面挑战,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我们伏案奋战的日日夜夜给予我们底气,我们流下的层层汗水提醒我们责任,我们身上的检察蓝给予我们力量!

  2018年12月28日,方某、徐某等3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2019年3月,二审裁定维持原判,这个全国首例侦查、全省首例判决的“套路贷”涉黑案件判决生效,大大鼓舞了人心,群众拍手称赞,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共同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幸福。

  志存高远,仰望星空,也要着眼脚下,踏实走好每一步,我崇尚法治,从公平正义上获取能量,我骄傲于我的职业,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这个最锻炼人、最考验人、也最造就人的新时代,自觉置身与融入,担重任,干实事,守初心,我最初的选择,就是我愿为之倾情奉献的最好的选择。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