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吴佳伟:于细微处见初心 于点滴中创贡献
2019-10-21 15:0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奔腾的黄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她的起源仅仅是一百多个微不足道的湖泊,所构成的一口泉眼;占有地球面积最广的海洋孕养来了全球绝大部分的生命,但是她的起源仅仅是一个单细胞生物。可见,任何一个伟大都源于细微,我想使命初心也应该是这样。

  我认为作为承办人,初心、使命在每一个案件之中。

  一个电信诈骗案件的金额确定,需要从几十条、上百条的微信转账记录中去删选、计算;一个相互推搡的致伤案件能否构罪,需要我们通过对致伤手法、伤痕细节的反复比对,来区分是故意还是过失,简单案件是这样,复杂案件更是这样。

  还记得自己协助办理的第一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在阅卷过程中发现集资参与人对不同报单点有着混同、集资人对参与人还有推荐奖的返还,虽然这些细节不影响整体犯罪认定,但是我意识到因此产生的细小差异,很可能成为后续案件双方斤斤计较的焦点,为此在比对两个不同报单点数据和电子卷宗的基础上,我重新制作了269名集资参与人的明细表,并详细附注了取舍依据,最后梳理出来的结果与后台数据相比在亏损额上仅有7000多块钱的出入,其实对于一个金额数百万的非吸案件而言,这样的出入完全可以在起诉书中用一个约数抹平,但是我相信在集资款退赔的时候,被告人会因为这个差额不再心有抗拒,集资参与人会因为这个差额不再愤愤不平。

  诚然,这仅是一个个案,但透过这个缩影,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处在全省办案的第一线,面对的是庞大的案件数量,对他们而言,他们不曾因此选择畏缩、不曾因此选择逃避,再多的卷宗,不曾让他们放弃条分缕析的耐心,再复杂的案情,不曾磨灭他们探寻事实细节的坚心。纵然案件有千变万化,但不变的是他们精耕细作的态度,不变的是他们精益求精的追求。

  我认为作为起稿人,初心、使命在每一份文稿之中。

  160对其他人而言这仅仅是一个数字,但对我而言它是我去年一年的写作量,最高检简报、核心期刊是我文稿留印的地方,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优秀信息员是我曾经获得的荣誉,与这些成绩分不开的,是一字一句、一文一稿的积累。

  日常的文稿编辑,除了打磨文字,一篇案件信息,需要我去看提前介入表,看看引导了什么,对案件办理有什么帮助,需要我去看起诉意见书和起诉书,比对增加了什么,减少了什么,需要我去看审查报告案件的难点是什么,我们又是如何解决的,这些细微就是整篇信息所要提炼的检察贡献度;一篇电信诈骗情况反映,需要我先把同类案件从上千个案卡中删选出来,然后向承办人一样一个个去阅卷,看看在犯罪人群上有什么共同点,在犯罪对象上有什么共同点,在犯罪手法上又有什么共同点,然后汇总研判,最终这些共同点可能就是一个数字、一个比例,或者一句话,但是正是这些细微铸就了整篇情况反映的精髓。诚然,这仅是一个个例,但透过这个缩影,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群体,当夜深人静时他们跟承办人一样在加班加点,透过办公室的那点滴光华,我们看到的是起稿者对枯燥乏味文字工作的坚守和韧性,在这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正是通过他们的一文一稿,我们在中国检察中看到了江阴检察努力的身影,正是通过他们的一文一稿,普罗大众在社会万象中看到了中国检察努力的身影。道德经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初心使命不能大而化之,终究要见诸于一个个细节,因此,欲要初心不负、使命必达,唯有细微之处见真章,细微之处见匠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