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每个人都是主力军!”检察辅助人员一起加油干!
2021-08-13 08:3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了解检察辅助人员的队伍状况和成长需求,搭建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实现干警自身和检察事业的同步发展,8月11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辅助人员代表座谈会在锡山区检察院召开。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组织人事处、宣传教育处负责人及两级检察院检察辅助人员代表参加座谈。

  与会检察辅助人员代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成长心路、遇到困惑、前景规划等,对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检察辅助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朱良平检察长在听取检察辅助人员代表发言后表示:

  感谢各位精心准备,给市检察院党组提出意见建议,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方向,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用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开展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人的关键是要激发工作热情,从刚才大家所提的问题中,感受到了对自我提升的迫切需求,相信这些问题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将逐步得到解决,希望大家能坚定信心、坚守职责,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检察辅助人员要自强,始终以检察官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作为,掌握成长的主动权;要勤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敢于担当,不怕吃苦,才能厚积薄发,脱颖而出;要坚持,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要自律,自律是成功的前提条件,未来的路很长,要严格自律,行稳致远。

  检察辅助人员代表的发言

  都说了什么

  一起来听听吧~

  包万云

  ■ 无锡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明确、规范检察官助理的工作职责,搭建更多的展示能力平台,通过激励鞭策机制促进检察官助理的健康成长,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根据检察官助理岗位能力需求及其对应的业务素质要求,制定长期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供更多针对性、有效性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官助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加创造岗位交流机会,通过定期轮岗和学习交流实现一专多能。

  王璐

  ■ 无锡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一级科员

  检察信息技术条线的干警需要拿出创业的热情和勇气,主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在一些日常性的工作以外,我们要在如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如何提高检察信息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战性,如何更加高效的开展技术办案和司法鉴定工作等方面进行认真思考和不断探索。只有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检察信息技术工作才能避免落入平庸,才能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徐菁

  ■ 江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保持空杯心态,脚踏实地做好辅助工作,让整个团队熠熠生辉;保持海绵状态,提升自我能力,要有挑大梁扛旗帜的勇气和担当,对标找差,坚持打磨,相信坚持和时间的力量,能够成就最好的自己。

  王张军

  ■ 江阴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一级科员

  建议强化职业保障,增加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工作的主动性;加强人员轮岗,加大综合能力素能培训,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培养检察辅助人员服务办案、理论调研、检察宣传本领。

  史俊强

  ■ 宜兴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技术工作负责人)

  基层检察院的技术部门普遍面临人少事多责任大的现状,建议从这几方面深挖潜力:优化管理方式,凝聚技术团队力量,积极调动编外人员工作积极性;重视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的培养,树立良好的服务保障意识;善于借智借力,用好服务外包,制定严谨的考核标准,加强日常管理验收;当前检察业务有借助信息化破解工作瓶颈的客观需求,需进一步顺畅与业务部门的沟通机制,既要送技术上门,也要掌握业务部门的第一手需求,共同找到可行的融合点。

  舒畅

  ■ 宜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多开展跨区院、跨部门、跨地区的培训学习,加强不同区院之间、检察机关与其他单位之间、跨地区检察院之间青年干警的联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见贤思齐;强化传帮带以及综合素能培养,让检察官助理多岗位、多角色锻炼,培养“办”“学”“研”“写”的检察官助理;适当开设一些关于青年干警心理调适、心理健康辅导的讲座,缓解工作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谢达标

  ■ 梁溪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丰富学习方式,打造多类型学习平台,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知识培训,补足法律专业知识之外的短板;加强业务部门之间人员流动,以满足新时代检察工作需求;适当关注青年干警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各基层检察院干警沟通交流,通过开展多种活动促进融合。

  郭晓雨

  ■ 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为了促进检察官助理业务能力提升,希望市检察院能提供更多专业培训机会,组织无锡刑检业务优秀前辈们开设专题讲座,传授提升业务水平经验;希望能够综合考量检察官助理的工作表现、工作年限等因素,给予提升检察官助理级别的机会;建议让检察官助理在各业务部门之间轮岗,较为全面掌握各种罪名办案要点。

  高一萌

  ■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在我们日常办理的案件中,批捕案件占到了一定的比例,比较深的感触就是不捕率偏高,希望市检察院能够进一步研究降低审前羁押率问题,从而提升起诉案件办理、法律监督等工作质效。同时,希望市检察院能够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畅通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的纵向交流通道、各基层检察院之间的横向交流通道,让大家能够取长补短,拓宽思路。

  褚俊

  ■ 锡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着力培养检察辅助人员的办案能力,员额检察官工作重点倾向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监督等关键环节,检察官助理则需要在事务性、程序性工作上做好协助工作,比如权利告知时间、案件公开、案卡的规范填录等。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渠道和途径能加强理论学习和经验总结,以员额检察官那样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关注和参与办案组全部案件的办理,为提升办案质效打下坚实基础。

  王丽霞

  ■ 锡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经常性开展业务集训、岗位练兵等培训,提升检察辅助人员干事创业的能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完善司法改革配套措施,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人员和检察辅助人员的职级晋升等工作,期待给予检察辅助人员更多的关心关注,提升职业的尊荣感和归属感;关注基层干警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完善沟通机制,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多渠道充分了解干警思想状况,畅通诉求,保障干警身心健康。

  杨帆

  ■ 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建议加强轮岗交流力度,最近正与生态环境局在会签《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的实施办法》,我们在尝试派干警到生态环境局挂职锻炼,学习他们深入污染企业检查的工作方法、采样、鉴定的流程,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奠定基础。

  徐蕾蕾

  ■ 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能够适当充实基层办案力量,聘请一些具备一定法律素养的人员协助处理事务性工作,以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市检察院优秀的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可以下沉基层检察院的业务部门指导开展工作,不仅可以为基层检察院工作方向掌舵指航,也能够更加直观地发现基层工作面临的一些难题,更好地帮助解决,促进基层检察院业务工作焕发更加强劲的活力和创造力。

  许娟萍

  ■ 锡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希望进一步关心、关怀检察辅助人员,为检察辅助人员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进一步落实各项从优待检的措施,帮助解决检察辅助人员的职级、职务晋升问题;在业务工作上,结合检察辅助人员工作职责,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检察辅助人员的业务能力;在思想作风建设上,进一步加强检察辅助人员思想教育,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李艳

  ■ 惠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建议增强实践结合度高的业务和综合类培训,促进队伍素能提升;进一步优化四大检察办案力量配置,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和重点工作推进中,优化两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机制,增强无锡民行检察工作影响力;畅通检察辅助人员职级晋升通道,激发职业荣誉感和克难攻坚斗志。

  陈程刚

  ■ 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进一步完善司法改革配套措施,加快推进检察辅助人员职级晋升、干警待遇保障等工作;加强部门间人员交流轮岗,上下级检察院之间的挂职锻炼等,增强人员流动性;营造尽职尽责、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创造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环境;建立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一体化职务序列。

  周瑱

  ■ 滨湖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从检至今,时刻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自身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官助理职级晋升通道有待进一步打通。期待将来市检察院与基层检察院、跨区院之间的交流形式能够更加丰富。

  王彦翔

  ■ 滨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筑造平台,提升真本领,对年轻人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要内部协力,通过“传帮带”“老带新”传授经验,也要外部助力,多开展干货满满的技能培训,邀请身边的标兵现身说教,讲授从业心得,写作技巧等;创造机会,练就宽肩膀,将研究室、案管等部门人员纳入办案团队,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营造氛围,振奋精气神,适时举办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文娱活动,比如书法展、摄影展等,打造文化墙,烘托温馨氛围,缓解身心压力。

  黄巧琳

  ■ 新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建议加大对检察官助理的培训力度,结合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建议增强检察辅助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进一步细化检察辅助人员业绩考核、职级晋升、交流转任等制度,提升检察辅助人员的成长空间;在满额的情况下,保持平常心,干好本职工作,“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宋鑫

  ■ 新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检察辅助人员是检察队伍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快速成长有助于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市检察院继续优化检察辅助人员的成长环境,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更有力的支持;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增加本市各检察院之间以及与外市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提供更多高质量培训机会,增加培训频次,扩大培训范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