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第一女中 打响花季保“未”战—— “护苗共成长”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之无锡站
2017-12-14 14:34:00  来源:

 

  12月12日下午,“护苗共成长”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巡讲团成员走进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开展“让花季远离性侵害”的法治教育示范课,打响了花季保“未”第一战。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部署了为期一周的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后,12名被推荐选拔出来的未检干警组成的巡讲团分6组赴各地开展示范巡讲。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和无锡市教育局迅速响应,积极联手,分别在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和辅仁高中安排了主题为预防性侵害和毒品犯罪预防的示范巡讲课。  

  常州新北区院检察官邱颖娴和江阴市院检察官王威野组成的无锡苏州巡讲组来到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为该校200余名初二女生上了一堂“让花季远离性侵害”的专题法治课。无锡市检察院未检处长陈炜和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长季敏霞参与了本场活动。  

  期间,未检干警运用真实案例讲解了常见的四种性侵类型,通过热点事件用四个“W”让同学们了解性侵较易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和情境,通过现场提问启发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情景模拟互动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方法,并鼓励采用正确的方式对遭受性侵的同学予以帮助,既不做胆小受害者,也不做冷漠旁观者。  

  短短的40分钟,从初始的羞涩到热情参与互动,从胆小怯懦到勇敢大声说“不”,生动的讲解、积极的回应,课堂从安静到沸腾,直到结束,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讲课太棒了,检察官阿姨太棒了! 

  讲课结束后,未检干警向学校赠送了未检干警编写的安全自护等法治宣讲手册,推荐了“梁溪未检”微信小程序的法治微课,并在该校设置了“护苗小信箱”,鼓励同学们用纸笔记下自己对成长中的困惑和感兴趣的法律问题,投入信箱,与检察官们继续互动。未检干警也将积极回复解答相关问题,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在今后的法治教育活动中不断改进内容、提高水平、增强效果。  

  今后,无锡检察机关未检干警将联合司法局、教育局,联合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老师以及志愿者们,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