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秦志超:智慧反贪“捕风者”
2016-12-09 15:09:00  来源:

  一米八六的个子,灿烂的笑容,这个阳光帅气的“80后”小伙叫秦志超,他不仅是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的一名侦查员,更是一位职务犯罪案件数据分析专家。9年来,他在与职务犯罪分子的攻防较量中不断磨砺,逐步成长为反贪战线赫赫有名的“捕风者”。

  “技术控”成王牌

  随着电子支付平台的普及应用,狡猾的犯罪分子也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玩弄出贪腐新花样。秦志超说:“微信红包行贿、电子购物卡受贿、支付宝转账……尽管新型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也越来越隐蔽。但只要拿了、贪了、做了,都会留下痕迹。”

  2014年2月,江阴市某工地发生事故,导致3人死亡,经检察机关初步查证,相关责任人涉嫌渎职犯罪。然而,监理公司责任人声称事故发生前已经发出了《工程暂停令》,事故完全是工人为赶工而私自开启塔吊所造成,并出具了4位负责人共同签名的书面文件,调查一时间陷入僵局。

  《工程暂停令》有没有可能是后补的?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秦志超开始查找线索。他利用数据技术调取电脑中的相关文件,屏幕上那一行行看起来杂乱无章的数据,在秦志超眼里却犹如流动的影像,将电脑主人近期的工作情况展现得一览无余。通过比对《工程暂停令》word文档的生成时间,秦志超发现该文档是在事故发生1小时之后才生成的。凭借这份证据,干警们一举戳破犯罪嫌疑人的谎言,并以此带出渎职案件2件4人。

  9年来,秦志超先后主办、参办了多起大案要案,查处了多名处级、厅级干部,案件涉案数额从百万元到千万元不等,在这些案件中,侦查技术成了他的王牌。

  让“隐形人”变“透明人”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自侦部门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江苏省检察机关提出了“智慧反贪”的理念,提倡在传统办案过程中更多运用话单分析、手机定位、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变强攻为智取。秦志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成为无锡市检察院“智慧反贪”的践行者。

  2014年,无锡市检察院办理了该市某区财政局原局长华某贪污受贿案。因华某2009年已经退休,其犯罪行为不少发生在10年前,在对华某的银行账户及社会关系进行排查后,反贪干警并未掌握太多的信息,而华某闻讯后已有外逃倾向,反贪干警与他短兵相接已经迫在眉睫。

  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秦志超不眠不休,对华某的社会往来进行了二次筛查。在对华某几年来上万条手机信息的调查中,秦志超发现了端倪:深圳某小区物业公司曾向华某发送水电费催缴短信。华某为无锡本地人,常年居住在无锡,在深圳也没有亲属,水电费催缴短信,为何无缘无故发送到他的手机上?带着这一疑问,秦志超顺藤摸瓜,发现华某在该小区竟拥有一套房产,以此为突破口,反贪干警一举查实了华某贪污受贿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通过多次的实战经历,秦志超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破案技战法理论。近年来,他通过计算机取证40余次,手机取证100余次,为20余起大要案突破起到直接作用,为40余起案件起到间接帮助作用。

  打造精品课程“爆款”

  作为无锡市检察院反贪技术侦查的尖兵,秦志超经常受命协助基层院办理案件,随着名气渐大,甚至外省市的反贪部门也时常有人电话咨询他案件办理中的一些疑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越来越多的疑难解答后,秦志超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办案心得、实战案例、软硬件创意整合起来,变成一套视频课程,给有需要的部门使用呢?

  他的想法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特地开了个“磨课”会,老老少少的侦查骨干们议了一下午,给课程敲定了名字《综合运用电子数据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转型》,打好了框架和基础。

  视频课程一上线,立刻成为“爆款”。在江苏省“检察精品课程”评比中,该课程以最高分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该省首届“十大精品课程”,秦志超被江苏省检察院列入专门人才库。在随后举行的“全国检察教育精品课程”评比中,秦志超过五关斩六将,成为无锡地区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