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诉丽人—陆姐
2016-12-09 15:17:00  来源:

   “给自己一个梦想,用尽所有智慧的光芒”,是无锡市院公诉处检察员陆春镁的座右铭。当年怀着对法律专业的向往,在工作多年以后,她重拾书本,重回高校攻读法学硕士研究生;又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一路高分考进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这些年她一直奋战在公诉一线,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她陆姐,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优秀公诉人。

  在经历了8年繁忙的公诉工作后,陆姐对办理案件依然充满了热情。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以及越来越多的疑难复杂案件,陆姐都能从容应对,已经进入案多不愁的境界。陆姐办案数量连续多年在公诉处排名前列。陆姐在公诉处不仅承担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同时也是无锡市检察院兼职教师,每年还要承担江苏省院、无锡市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工作上的辛勤付出,也让陆姐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在短短的8年时间内,陆姐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在省级、市级各项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得佳绩,是省级和市级岗位能手,以及江苏省检察机关专门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但陆姐致力于追求的是在公诉这个岗位上,能用检察官的理性与智慧,用女性的细腻与知性,办出一个个公正执法与人文关怀相融合的案件,这也是她一贯的公诉情怀。

  陆姐能够保持如此好的工作状态,源于其对公诉工作的热爱和全身心的投入。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公诉人,法庭才是你的舞台”。她深知出庭支持公诉是公诉人指控犯罪,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形象的重要一环。因此她重视和珍惜每一次开庭的机会。每一次开庭前她都会精心准备,做到准确把握案情、严谨分析证据、熟练运用法律,在庭审中注意适应庭审节奏的变化,根据庭审实际及时调整讯问内容和答辩内容。随着越来越多的历练,她的出庭风格越来越理性、平和、从容,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公诉气质,得到了诸多合议庭法官、辩护律师的高度评价,曾在全省检察机关的“百庭考核”中获得佳绩。

  陆姐不仅热爱工作,也非常热爱生活。陆姐的兴趣广泛,喜欢旅游、摄影、烹饪、网购。通过摄影,陆姐善于发现生活中美的瞬间,其摄影技术不仅善于拍摄景物,而且对人物拍摄也有自己独到的心得。同事们经常会在微信上看到陆姐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无不佩服其对生活中美丽瞬间的捕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陆姐也会抽出时间照顾家人,把家中各项事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处里同事在生活、工作上需要寻求帮助时,陆姐也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提供及时的帮助。陆姐的热情,感染着大家,让大家能够体会到公诉大家庭的温暖。

  善于在繁忙的工作中,积极休息,善于寻找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也许是陆姐在工作中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法宝。处里的同事都非常佩服陆姐的能力,在向陆姐请教秘诀时,陆姐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事情是永远干不完的,要提高工作效率,就要善于抓关键、抓重点。陆姐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结合其善于抓重点、抓关键的理性,使其在生活和工作中游刃有余。感性又不失理性,这是一个优秀法律人必备素质。在陆姐身上,我们看到这种优秀品质。陆姐的这种品质,经过生活和工作的锤炼,愈发显得优雅、淡定和从容。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陆姐知道,每一个公诉人,都有退出公诉舞台的一天。她希望,在蓦然回首时,看到的是一串深厚而丰富的足迹,那里蕴藏着她的梦想和激情。如今,她一如既往全身心地投入在公诉工作中,她知道,只有实力,才能让自己的公诉情怀真正落地!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