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6-12-09 15:15:00  来源:

  老沈名叫沈钟铭,是一名军转干部,曾经的正连级参谋。1994年转业到法院,2008年调任到开发区检察院,当上了公诉科内勤书记员。书记员是检察机关不折不扣的“平凡人”,工作琐碎,事务繁杂,可老沈却时常笑称,“平凡人”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从检以韧——他精耕细作,苦练“金刚钻”,干好“瓷器活”。交流到检察院工作之前,老沈在法院执行局负责委托鉴定、拍卖工作。至检察院时,老沈已经49岁,知天命之年。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老沈一上岗就进入了角色。公诉科内勤工作繁琐而沉重,每年一千多起案件两千多个人头,都要通过内勤来分案、统计。而各种台帐报表是公正履职、规范执法的基础,必须做到精确无误。当时,老沈面临的第一道“拦路虎”就是不会电脑打字。早年学过的拼音早就遗忘得差不多了,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五笔打字。为了能早日熟练运用,老沈经常戴着老花镜,拿着《检察日报》,照着字根对着电脑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击……就这样凭着一股韧性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天天练习,坚持了大半年,终于熟练掌握了让许多年轻人都望而却步的五笔打字法。八年来,老沈善于学习,勤于攻关,他经手的分案工作无一例出错,每月所做的各类报表都井井有条。

  从检以勤——他踏实务实,执着专一,“磨剑六载自锋芒”。2010年,老沈开始具体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这就意味着要对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要对一千多名社区矫正人员的情况烂熟于心,要和法院、司法、公安、街道、社区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老沈从最基础的台帐做起,建立了自己独创的“三大本”:来信来访台帐、法院判决缓刑执行台帐、社区矫正台帐,对每一个入矫、出矫的人员详细记录,对收到的每一封来信及回函做好登记。老沈所做的报表系统完善、细致、精确,省院、市院领导视察工作时都赞不绝口,号召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系统工作人员向老沈学习。此外,老沈还负责全科档案的入库归档工作,面对这又一需要学习的新领域,他不惧挑战,勤奋学习,积极参加档案管理培训,坚持早到晚退,高效运转,付出了比其他年轻同志更多的心血和汗水,确保做好案管资料的备案、装订和案卷归档工作。

  从检以善——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老沈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协助公诉科其他办案工作。哪个同志要提审了,他义不容辞地帮忙开车,陪同提审;哪个同志案件告知要寄送信件,他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帮忙寄送;哪个同志生病有事了,他不怕辛劳加班点帮忙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生活中,他对待同事也像对待家人一样,无私地给予帮助,谁家里出现困难了,他总是第一个捐款帮忙。然而,于他自己而言,又何尝没有困难呢?他患有糖尿病,病史冗长,老伴身体也不太好,但从检至今,老沈风雨无阻,从没有因为生病而请过假,更没有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工作。他常说,“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检察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科里年轻同志多,都尊敬地把老沈当作一“宝”。老沈默默无闻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也学在心里。

  不忘初心行渐远,匠心独具筑梦人。老沈以他几十年如一日立足平凡岗位、恪职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责任”与“担当”,为全体检察干警作出了表率,书写了一名检察“匠人”的执着和坚守,在人生舞台上生动演绎了“平凡小人也有大作为”。

  老沈,您是我们大家发自内心尊敬的平凡人!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