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星级档案室
2017-09-14 09:46:00  来源:

  “老爸,有问题请教!”周末,我带给父亲的不止有问候,还有问题。在家庭聚会时聊一聊检察话题,也算是我们父女两代检察人的温馨日常。

  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我最快想到去查阅的“检察字典”就是父亲。这不,我这周又带给他一个“小任务”。“为了迎接五星级档案检查,我最近一直在修改检察志,有一些细节比较模糊,像工商检察室、税务检察室等,您能不能回忆一下这些机构的职能?”

  父亲端起茶杯呷了一口后,细细看起我递给他的文字提纲,不留情面地挑了几处错:标点符号不对、文句不通顺、用词不准确。父亲动手给我改完,才正面回答我。此情此景,俨然我小时候他给我修改作文时的样子。

  严父如师,莫过于此。说起来,我记忆里第一次看到“检察”两个字,就是在父亲那本破旧的黑色工作笔记本封面上。隐约记得那是个黑色塑料皮封面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父亲的工作日志。父亲是极认真的人,写字笔锋刚劲,力透纸背,有股不服输、不罢休的韧劲儿。的确,不管领导安排他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交出漂亮答卷:反贪查案,长年累月要出差,他没怨言;办公室写稿,他一丝不苟,获得了省优秀通讯员称号;控申接访,他认真做事,战斗到退休。

  今年是院里五星级档案室复查之年,这可是场硬仗。当我踌躇时,想起了父亲。如果是他,遇到这种从没接手过的工作,他会怎么办?这样想着,我便把自己代入到父亲的思维。饭要一口口吃,我首先向完成五星级档案复查工作的兄弟院请教,拟定了迎接复查的详细方案,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在上级院指导下,迅速启动了案件卷宗扫描工作;在内网开设档案专栏,进行档案保密教育;与区档案局进行对接,请专人指导申报流程;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院史资料、老照片收集活动……

  “刚才我说的,你可记下来了?”父亲的声音打断我的思绪,赶紧回过神认真听下去。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