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蒋亚芳:“未”爱前行 待花绽放
2020-07-28 15:2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蒋亚芳,宜兴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一级检察官。先后获得江苏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无锡检察机关第三届反贪“十佳侦查员”、宜兴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近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中,30余名检察干警的未成年子女走进宜兴市检察院未检展览室,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蒋亚芳以卡通人形牌为例,详细讲解防性侵手册中的内容。站在孩子们面前的蒋亚芳一身检察制服,身形虽小,言语却掷地有声。孩子们都自觉挺起小身板认真听讲,在互动中收获了一波自我保护技能。这只是蒋亚芳检察生涯中的一幕。多年来,蒋亚芳一路“未”爱前行,将法治种子种进未成年人心中,护航青苗成长,一展别样芳华。

  细致入微

  不懈求解揪真相

    

  从一名打击犯罪的普通干警,到如今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这些年,蒋亚芳办理的案件类型在变,她的办案理念却始终如一:“我们办理的不只是案件,更是涉案人员的人生,需对整个案件负责,以认真谨慎的态度还原客观、真实的事件。”

  如今39岁的蒋亚芳称,正是前辈们的以身作则,让她看到了身为一名检察人该有的办案态度。2006年,从南京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蒋亚芳如愿考入宜兴市检察院。现在,她还清晰地记得,刚进入侦查监督科办理一起盗窃案时,自己本想按部就班进行价格鉴定,未曾想前辈提出了存在证据无价值的可能。仅仅是一个微小的环节,却让她看到了与前辈们在办案细节上的差距。

  从那以后,认真谨慎的检察基因就刻入了蒋亚芳骨子里,女性特有的细致在她的检察生涯中表现得淋漓尽致。2017年,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吴某在审查逮捕阶段翻供。“吴某是否明知被害人不满14周岁是能否认定犯罪的关键。”蒋亚芳找准切入点,积极引导公安对嫌疑人手机进行电子勘查,恢复并提取嫌疑人与受害人之间所有的聊天记录。她抱着与吴某“死磕”到底的心态,埋头梳理几千条聊天记录,细密梳理案件细节。虽然“费眼睛”,可也从中发现吴某虚构姓名、年龄等信息,并诱导受害人,故此查找到驳斥吴某的有力证据。庭审阶段,在蒋亚芳拿出的实证面前,吴某低下了头,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

  

  守望朝阳

  助少年破茧成蝶

  2016年,蒋亚芳被调至未检部门主持工作,事实上,从2009年起,还在侦查监督科的她就开始接触未检工作。盗窃、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从事未检工作期间,蒋亚芳接触了大量的未成年人,也见过不少众人眼中的“坏孩子”。回顾这些年走过的检察路,她庆幸自己能以未检检察官的身份,在办案的同时,教育、感化、挽救这些少年,将他们引向正途、开启他们未来的无限可能。

  2018年,年仅16岁的小玉(化名)伙同他人采用拉车门的方式盗窃作案3起,窃得财物1万余元。去年接手此案后,蒋亚芳多方走访,发现小玉身处离异家庭,成长阶段都是跟着姑姑一起生活,其母亲作为监护人却并未尽到应尽的责任,对小玉的关心和照顾很少。“我不认识她,和她没什么关系。”与蒋亚芳的多次交流中,小玉冰冷的话语字字透露着与母亲淡薄的亲情关系,但蒋亚芳能感受到,他对亲情的渴望、对新生活的向往。随后与小玉姑姑的数次沟通中,她了解到小玉本质并不坏。考虑到未成年的小玉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退赃,最终宜兴市检察院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在接下来半年的考察期内,小玉每天在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劳动,积极踏实的工作态度收获了大家的赞扬。蒋亚芳时常进行回访,多次耐心和他交谈,终于让小玉打开心房,聊起他对未来的憧憬。见到小玉朝气蓬勃的少年模样,蒋亚芳深感欣慰,可心中始终牵挂着母子俩的关系。去年8月22日,在小玉的考察期间,蒋亚芳等人为他筹备了一场特别的17岁生日会,也请来了小玉母亲。在小伙伴们的祝福下,小玉将蛋糕切开分发给每个人。接过小玉递来的蛋糕,小玉母亲忍不住含泪倾诉起多年来对小玉的愧疚,小玉没有说话,却在一旁轻抚安慰着情绪激动的母亲。蒋亚芳知道,母子俩凝固多年的坚冰正在融化。如今,小玉早已顺利度过考察期限,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步履不停

  织密未检“防护网”

  

  未成年人至宜兴市某医院进行B超检查,该院医生发现其怀孕,却未向司法机关通报。今年3月,看到又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蒋亚芳表示:“织密未检‘防护网’,积极在案前做好‘面’上的预防,才能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为此,宜兴市检察院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提示卡》发放至宜兴市571家医疗卫生机构,让每位一线医务工作者加入到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确保线索早发现、问题早干预、证据早固定,切实履行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强制报告义务。

  

  近年来,作为第六检察部主任,蒋亚芳创新思维,促成该院与宜兴市教育局、宜兴市妇联、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的合作,尽可能形成全社会的合力,给予未成年人温暖的守护。走进各中小学进行普法宣传、向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送达检察建议书、与相关部门合作设立“阳羡爱心港·青苗护航站”、开展中职学生分级分类预防犯罪工作……今年3月,在蒋亚芳带领的团队努力下,宜兴市检察院还与宜兴市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双方在案件线索共享、办案结果反馈、涉案妇女儿童救助、跟踪调查评估等4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依法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预防。接下来,该院还将与宜兴市妇联等部门加强协作,与各基层妇联组织组建队伍,希望凝聚基层妇联组织的“妈妈”力量,开设微课堂,走近未成年人,强化其法治意识。

  以未检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蒋亚芳工作之余也会关注儿童的自我保护。她曾逗过在上幼儿园的外甥女:“坏人一般是什么样子的?”“穿黑衣服,带黑帽子。”孩子奶声奶气的回答让她意识到,急需给孩子们上好人生性教育第一课。与外甥女的这次对话也给了她“灵感”,在与相关部门共同制作面向儿童的自我保护知识片时,她提议加入此类辨别坏人的知识点。

  今年6月10日,蕴含了宜兴市检察院与共青团宜兴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等相关部门心血的防性侵动画《一路“童”行,护“未”成长》正式出炉。6月16日,这个公益微视频登上“学习强国”的无锡学习平台。动画知识性与卡通性兼具,转发至朋友圈后更收获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