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五十五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4-03 14:5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4月2日下午,由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主办的第五十五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为“全市政法系统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复工达产,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市检察院等四家政法单位参加了这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卫以“深度融入大局 依法充分履职 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主题作了新闻发布,介绍了无锡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做好涉企案件办理工作,努力为企业复工达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特色举措。

  健全涉企案件办理规范

  

  将办理涉疫情案件与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制定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规范性文件13份。市检察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指导意见》,提出14条具体举措,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涉企案件提供规范指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优化涉企案件办案方式

  

  对于企业或企业家涉嫌犯罪的案件,无锡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办理,坚持“少捕慎诉”的办案理念,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建立健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充分调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研判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慎重采取逮捕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惠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企刑事案件中,综合考虑该企业生产的无纺布系疫情防护用品重要原料,且行为社会危害性不大等因素,决定对该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后该企业将首批生产的5000个口罩全部捐赠社区抗疫一线。

  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对于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犯罪,坚持依法严惩,快捕快诉。同时,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办理刑事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考量法定、酌定从轻或者减轻情节,依法用好不起诉裁量权。宜兴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企刑事案件中,对复工复产在即的3家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新吴区检察院在办理某科技创新企业涉嫌犯罪案件中,综合考虑案件情节,召开由当事人、辩护律师、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加的听证会,依法对涉案企业和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此外,无锡检察机关还畅通信访渠道,通过电话联系、微信对接、实地走访等方式,下沉企业一线排查矛盾隐患。同时,立足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回应企业的司法诉求,组织专门力量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等等。两级检察院联合行政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方式,联系企业300余家,推动解决复工达产困难。新吴区检察院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走访34家高新技术企业,收集六大类风险隐患,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下一步,无锡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经济健康发展的服务保障“力度”,拓展服务保障的“深度”,提高服务保障的“精度”,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与会记者提问

  

  

  

  

  问:您刚才提到了“少捕慎诉”,能不能再具体介绍一下?

  答:“少捕慎诉”是司法谦抑理念在检察环节的重要体现,对于企业或企业家涉嫌犯罪的案件,我们检察机关坚持的是依法审慎办理的原则,坚持“少捕慎诉”,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企业经营者,或者是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适用缓刑的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市检察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要求,对涉案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等关键岗位人员慎用逮捕措施,对涉案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一律不得查封或者扣押。同时,我们还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已经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审查不是确有羁押必要的,依法建议有关单位变更强制措施,为企业复工达产创造有力条件。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