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创新发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
2018-03-05 15:05:00  来源:

  目前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已与公安建立了审讯视频专线,同时专线接入国土、环保、城管等部门的行政执法数据,值得肯定。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对无锡检察机关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效给予肯定。

  2017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围绕如何做好检察监督这篇文章,主动顺应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要求,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检察监督水平的重要抓手、最有功效的路径,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检察监督信息化攻坚战。  

  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 探索检察监督数据库  

  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就是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无锡检察机关把数据的采集、数据库的建设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要求实现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以检察监督需求为导向,推出了一份《无锡市检察机关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重点数据责任清单》,梳理出涉及侦监、公诉、执检、民行、控申、未检、案管等7个业务条线,共2357项重点数据。 

  目前,就市级层面而言,市级公、检、法等单位的政法大数据专用网络已经打通,相关电子卷宗也将在该专用网络实现共享。在侦查监督数据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包括各基层派出所办案工作区视频数据接入市检察院,公安等执法办案数据将随政法大数据平台实现同步共享。在审判监督数据方面,稳步推进与中级法院基本庭审支持公诉系统和庭审视频共享建设,探索建立集远程庭审指挥、决策支持、审判监督于一体的支持公诉远程指挥视频系统。在民行检察监督数据方面,已将39家部委办局的信息数据专线接入,专线接入市国土局、环保局、行政审批局、城管局等单位的行政执法数据。 

  今年1月份,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与人民检察院信息共享系统上线运行,这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全国首个实现国土执法信息与检察机关共享的信息系统平台。在刑事执行监督数据方面,已拷贝监狱、司法局等单位的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执行数据。 

  在全面采集检察监督数据基础上,无锡检察机关将集成政法共享数据、侦查监督数据、审判监督数据及行政执法监督数据、刑事执行监督数据等9个子数据库,形成大数据架构模式的检察监督综合检索数据库 

  着眼常态化长效化 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监督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何洪辉说:保持监督数据长期性、常态化、长效化必须加强平台和机制建设,打造外部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平台。为争取市委支持和相关单位的配合,市检察院专门向市委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请示》。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批示要求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 

  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探索,汇聚集成公安办案工作区审讯视频、法院庭审视频、看守所提讯视频等各类视频信息,建设检察监督、远程指挥等功能的检察监督视讯管理平台 

  滨湖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联合建成侦查审讯监督、庭审直播指挥专线平台,检察官足不出户即实时观摩、监督侦查讯问和法院庭审情况。公检法视讯专网的建成,极大方便了我们对公安审讯活动和法院庭审情况的监督,有利于及时发现讯问、庭审过程中的不规范情形,能够提高检察机关侦查和审判监督的效率。检察长陈利群表示。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 把握智能发展趋向 

  有了大量数据信息,仅仅靠检察官个人不可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审查分析;如果获得的各类数据孤立存在、分散存储,也难以发挥信息的集聚效应。在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中,必须把智能作为关键词。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明确了检察监督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就是按照系统性的要求,积极谋划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打造各类数据即时汇聚、同步更新的系统平台,实现诉讼监督信息快速检索、智能分析研判,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智能分析研判。 

  通过监管平台的智能化运行,改变了以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传统模式,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强化刑事执行法律监督的新期待、新要求。江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在该院举行的刑事执行检察智能监管平台启动仪式上说。 

  江阴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依靠传统的定期走访检查等方式很难实现对监管场所全面有效地进行监督。针对这一现状,江阴市检察院将智能化建设作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展的助推器加速器,打造出包括驻所检察智能监督平台、社区矫正网络平台以及执检智能辅助平台在内的立体化刑事执行检察智能监管平台。梁溪区检察院针对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后,一个月法定期限内公安机关可能出现既不重新移送审查起诉也不撤销案件的情况,通过在自主研发的案件智能管理系统中专门设置期限监控节点,弥补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这方面期限预警的不足。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自主开发了侦查监督信息化对比研判系统,覆盖辖区内13个派出所、9个大队的行政处罚、刑事强制数据,同时受理审查逮捕、批捕、不批捕等数据,可以将刑拘未报捕数据整合后进行对比研判,为侦查监督提供了切入点。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介绍说,无锡检察机关将把建设综合性的检察监督智能研判平台作为重头,打造具有无锡检察特色的数据集成、智能研判、监督决策三位一体的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满足全市检察监督职能部门高效、快速对监督信息的需求,实现大数据模式下的检察监督案件和线索信息的快速发现、智能检索、智能研判、指挥决策等目标,从而促进检察监督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