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检察机关召开“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建设现场会
2018-05-24 14:13:00  来源:

  522日,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在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18年“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建设现场会,两级院控申部门负责人、信息录入人员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锡山区人民检察院信访智能识别预警研判系统的现场演示,听取了该院建设、运用该系统的情况介绍。市检察院控申处唐忠源副处长根据《2018年全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确定的“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子模块建设任务,详细解读了“重点信访人员”数据采集责任清单、范围和标准。各基层院控申部门负责人围绕内置机构改革后人员安排及工作运行情况、推动控申工作的主要举措、落实“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建设设想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控申处周慧娟处长对基层院控申部门顺应改革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抓重点补短板、有序推进各项控申业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紧紧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突出重点工作,聚力推进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建设。要积极落实市检察院《责任分解方案》确定的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子模块建设任务,按照界定的重点信访人员范围,熟悉内部外部、上级本级数据采集的标准,做好与相关单位、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通过统一业务系统、苏检e访通导入,数据共享、拷贝、人工录入等方式,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重点信访人员”数据采集工作;突出办案工作,着力提升检察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能力。要提升控申干警应该具备的法治思维能力、性质甄别能力、案件审查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释法说理能力、化解矛盾能力等核心能力,需要通过定期处理接待信访、分类轮流办理案件、重点信访督查督办等具体举措,推动检察信访事项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突出专项工作,全力推动控申工作均衡发展。组织安排好下半年赴高检院接访工作,积极开展新时代刑事申诉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控告检察专题调研工作,认真部署涉产权申诉案件、不服不捕不诉刑事申诉专项监督活动涉及重点信访案件公开审查、监狱服刑人员重复申诉案件专项评查活动等,努力提升控申工作质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