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应邀至宜兴市公安局对非法捕捞水产品和非法狩猎案件作专题讲座
2018-05-28 10:57:00  来源:

  524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业务骨干史瑞受宜兴市公安局邀请,面向宜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法制大队和芳桥、大浦、新庄、丁山等多家派出所民警,就如何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和非法狩猎案件作专题讲座。

  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犯罪行为,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资源,损害了宜兴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宜兴市公检法通过共同努力,严厉打击、有效震慑了此类犯罪,为保护宜兴市青山绿水、野生动物作出积极贡献。但是,公安机关在侦查非法捕捞水产品和非法狩猎案件暴露的不足也日益凸显,部分办案民警对罪与非罪的界定、如何收集取证理解不到位,影响了办案的质效。为集中解决上述问题,宜兴市公安局邀请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对这两类案件如何规范、高效地取证进行专题授课。 

  在接到授课任务后,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史瑞精心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实用的PPT课件。授课过程中,史瑞先后介绍了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类案件的意义以及宜兴市公安机关办理这两类案件的特点,汇总梳理了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狩猎罪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消除了部分民警在法律认识上的盲区和误区,明确了宜兴市禁渔期禁渔区、禁猎期禁猎区的时间、范围及主要作案工具类型。在互动交流阶段,参训民警结合案例,与讲课人员对实际办案中如何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统一了思想认识,并对争议较大的案件进行深入交流。培训结束后,参训民警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实务性强,解决了实际办案中的困惑,对办案民警今后规范、高效办理此类案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