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赴湖北、湖南兄弟检察院学习考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8-06-13 14:32:00  来源:

 

  为学习借鉴湖北、湖南等地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进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659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军、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营带领该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办公室等部门一行6人先后赴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及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检察院、浏阳市人民检察院、资兴市人民检察院等兄弟院调研学习。

  湖北省公益诉讼工作位居全国前列,20184月最高检察张军检察长在湖北考察期间,对武汉市的公益诉讼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南省林业资源丰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与宜兴市情况相似,该省检察机关专门成立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门负责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对该检察院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调研期间,学习了两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与证据收集、设备和人员保障、办案模式等方面做法,考察了两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案件与公益诉讼案件的衔接及办理机制,就公益诉讼工作如何争取人大与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行政部门协作配合进行了交流。通过调研学习,大家普遍认为,此次考察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看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心,可谓受益匪浅。  

   下一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将参考湖北、湖南检察机关的经验做法,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树立科学办案理念,稳妥高效开展公益诉讼;结合宜兴当地实际,通过办案协助解决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化协调请示汇报,拓宽案件线索渠道;高效应用数据信息,打造智慧公益诉讼;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室,提升特色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