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俞波涛检察长一行到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8-06-13 14:33:00  来源:

  67日下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率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卫、办公室主任舒广权等一行到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该检察院党组全体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期间,俞波涛检察长参观了锡山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信访智能研判平台”的使用。随后,俞波涛检察长现场观摩听取了 “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司法业绩管理综合评价系统”的演示汇报。座谈会上,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莹详细介绍了该检察院今年以来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司法业绩管理评价机制、权力清单下放实证研究、核心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推进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打算。该检察院各分管领导也根据各自分管工作作了补充汇报。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王卫对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及干警能力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检察院职能部门工作勤奋,工作完成情况质量高,内设机构改革任务推进扎实、平稳,干警总体素质较高,希望下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和思想引导,激发干警动能,打造坚实人才基础。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高度肯定了该检察院工作,认为锡山检察工作思路清晰,紧紧扣住上级院工作部署,一着不让全面向前推进;同时,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市检察院确定的重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有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办案工作成效突出,办理的全市首例督促履职令对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具有实践意义,入选的江苏保障民生优秀案例效果突出;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成效非常明显,在工作机制打造上动了脑筋,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已有了基本框架,公益诉讼宣传跟进紧、效果好;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效全市领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率先基本完成了市检察院下发的数据采集清单内容,体现了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建立了一些比较好的工作机制,民意舆情信息的主动推送已基本实现;全市率先实践信访智能研判平台,平台的实用性、实战性非常明显,对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很有帮助,对全市检察工作是个很大的贡献;司法业绩管理评价机制已初步建立,机制建立的思路缜密,通过智能化手段进行业绩考核评价,系统体现了“人性化”;积极探索了权力清单问题,没有固步不前;核心能力建设工作抓得扎实,出实招、出实锤认真抓好了工作推进;“顾大局”的要求在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得到了明显的落实,检察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对该检察院下半年工作,俞波涛检察长提出了三点要求:紧扣重点任务,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中做出更加不一样的贡献。要继续扎实推进监督数据采集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的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抓,突破数据采集难点,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要拿出公益诉讼的数据采集清单;平台研发要有系统化的思维,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对平台研发思路进行深层次思考,要认真研究市检察院出台的公益诉讼线索管理规范,把程序性的要求体现在平台研发里。全面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在公益诉讼中做出更加不一样的贡献。要认真研究贯彻市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及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规范公益诉讼线索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抓好工作机制的建立;要把公益诉讼的重中之重最终落脚到办案上,在案件办理及办理效果上重点认真谋划,取得重大突破。认真学习研究,在前瞻性思考上做出更加不一样的贡献。要增强思考的张力,跳出无锡检察工作去思考,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更深层次思考权力清单问题,探索建立工作机制保障聘请的院外专家真正参与到检察办案中来,要思考与刑诉法修正案对接的相关问题,拿出有启发性、导向性的思考成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