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驻宜兴监狱检察室多方协调妥善处置一起刑释人员欲报复民警“释放难”案件
2018-06-22 10:46:00  来源:

  615日,驻宜兴监狱检察室联合监狱教改部门、地方安置帮教部门和服刑人员家属,经过多方努力,妥善处置一起即将刑满释放人员欲报复民警的“释放难”案件。

  服刑人员许某某,2014年因聚众斗殴罪被昆山市人民法院判处四年七个月有期徒刑,于20151月投送宜兴监狱服刑。20174月,该犯因劳动琐事与他犯打架,后被送至从严管控监区短期控制,最后调离原监区服刑。今年6月初,监狱对其刑释前谈话时,该犯扬言出狱后要报复原监区民警。  

  驻监检察室掌握这一狱情后,立即找该犯进行个别谈话教育。谈话中,该犯表露出对曾因打架被短期控制而导致减刑假释呈报推延的结果十分不满,认为是原监区民警有意“刁难”,错过了年前减刑释放的机会。驻监检察室干警对其进行了多次教育规劝和相关减刑假释法律政策的宣讲,但效果不明显,该犯仍表示出监后要报复民警。  

  为确保该犯顺利刑释衔接,避免其一时冲动采取“极端”手段,重新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驻监检察室联合监狱、地方安置帮教部门以及该犯的家属,在监狱调解中心开展了一次“多方会谈”。驻监检察室一方面配合监狱向该犯解释其在监狱受到短期控制处罚的依据以及有关减刑假释法律规定,打消其心中忿恨;另一方面也从人性的角度进行劝导,考虑其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3名未成年子女,仅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且家人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也给予了宽慰和谅解,该犯应心存感激,回归家庭和社会,不应再有任何过激行为。  

   经过近3个小时推心置腹的交谈和劝解,该犯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当场做出承诺,刑释后一定会调整好心态,吸取教训,踏实做人,弥补家人,不再做违法乱纪的事。至此,该起扬言报复民警释放难案件得以妥善解决,同时也维护了监狱及社会稳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