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赢: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2018-06-22 10:43:00  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近年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制定《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完善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平台,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服务保障民生,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荣膺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 

  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在辖区156个社区全面设立检察工作站,挂钩联系的检察干警与社区民生工作联络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全面收集、及时反馈社区信息。落实七个一工作要求,即每月电话联系社区一次、走访社区一次、撰写500字以上工作日志一篇,每年填写信息调查表一份、完成社区情况分析一份、为群众办实事一件,撰写为民服务工作个人总结一篇。牵头部门负责对干警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并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发挥检察职能,增强司法为民实效。打造法律监督前哨站,利用检察工作站扎根基层的工作便利和优势,组织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主动深入社区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帮助有关部门从中挖掘和获取法律监督线索。在发现一起虚假诉讼线索后,挂钩社区干警协助民行部门开展线索评估、收集证据材料,后该案经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由法院再审改判,避免了当事人4.5万元的经济损失。当好社会和谐助推器,将信访接待窗口前移至基层所有社区,广泛开展登门接访、联合接访、巡回接访,通过邀请律师、街道干部开展释法说理等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依托社区检察工作站,定时、定点、定人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加强检察宣传,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广泛宣传检察职能,开展检察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主动邀请辖区群众代表来院参观座谈,在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良性互动的沟通桥梁,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检察职能。深入开展专题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检察开放日等节点,制定宣传计划,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利用寒暑假开展守护彩虹检察公益行动,依托本院彩虹讲师团,派员深入社区,采取小课堂形式,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假期安全和法制教育,向社区发放《守护彩虹》法治教育手册7800余册。此外,印有梁溪区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梁溪未检微信小程序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张贴在全区110个学校和156个社区的醒目位置,方便辖区师生和家长登录查阅。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