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高检院来锡联合调研“捕诉合一”改革
2018-07-27 14:13:00  来源:

 

 

 

 

 

  7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高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高检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一行等20余人,在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陪同下,来锡调研“捕诉合一”改革。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副检察长蒋伟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卫等陪同调研。

  在市检察院,调研组参观了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听取了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李乐平副检察长结合2014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办理情况,从检察机关捕诉关系的历史沿革和基层实践、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方式的理论基础、“捕诉合一”办案方式的机制弥合及优化完善等三个方面作了系统工作汇报。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及公安干警代表作补充发言。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和法学界专家学者从提升办案质效、保障人权等角度就“捕诉合一”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调研组再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新吴区院“捕诉合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的汇报,与该检察院部分业务骨干、律师及公安干警代表作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发言后,李钺锋副主任对无锡检察机关在探索“捕诉合一”机制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这次调研成果给予积极评价,对专家学者踊跃参加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形势,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健全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员额检察官积极性,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童建明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及时转变观念,充分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要加强对“捕诉合一”机制的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充分扬长避短,推动制度设计更加完善。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