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信息化引擎推进检察监督现代化
2018-11-26 14:54:00  来源:无锡检察

  

   通过大数据共享、无人机、区块链,“黑科技”让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如虎添翼”;一条刑案审讯共享专线,连结了派出所和检察院;打造“智慧公诉”平台,“云观摩”让干警“直接庭审”……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全面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在信息数据采集、公益诉讼智慧分析、审讯行为研判预警、智慧出庭指挥辅助等方面成绩斐然,有效破解了一系列检察监督难题。

  智慧分析系统——

  公益诉讼的“最强大脑”

  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空中取证,精准拍摄大量多维照片。检察干警用手机中生态资源信息数据库、区块链、航拍地图库等智慧分析系统模块查询出关键数据,现场留存环境受损前后的对比状况,在案发现场找出问题、获得证据。

  滨湖区检察院研发“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涵盖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生态资源、典型案例、行政职权清单、非诉执行等基础信息“六库”,设置了现场办案、远程指挥、线索研判、舆情分析等模块功能,并接入环保、国土等多家行政执法单位动态执法系统,载入电子地图、实时导航等软件,满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需要。办案人员可在移动终端上随时进行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现场定位等,解决了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今年9月,滨湖区检察院依托系统查询文物古迹信息后,发现省级文保单位扬名大桥受损,通过系统定位、实地查找、航拍取证,最终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修缮保护古桥,使其安全度过台风多发期。

  智慧公诉平台——

  通往庭审现场的“千里眼”

  一块大屏幕,连结了法院庭审现场与检察院“智慧检务中心”,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今年4月,在江苏留置“第一案”庭审中,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与公诉干警们早早到达“智慧检务中心”这一“第二庭审现场”,通过公诉远程智慧观摩系统“零距离”观看讨论。

  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升级完善庭审观摩平台建设,实现了对庭审现场的远程实时“云观摩”。年初,该院探索“智慧公诉”路径,加强公诉办案辅助功能研发,依托现有系统,接入法院的法律资源库、裁判文书库、刑法智库等,实现信息查询、类案推送、量刑建议辅助、出庭应对攻略等功能,对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产生强劲推力。以大数据收集存储庭审录像,搭建视频云存储,还形成统一学习共享平台。打破时间地点限制,将优秀公诉人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加以推广。通过“庭审直击”优秀干警临场实际表现,并形成庭后点评机制,以更直观的方式双向提升基层干警出庭能力。

  迄今为止,滨湖区检察院已依托平台对10余起公诉案件进行远程观摩,均反响良好。

  审讯共享专线——

  非法证据排除的“定音锤”

  “审讯视频中,双方虽均承认被害人系幼女并发生性关系,但无第三人佐证,且时间、地点均不一致。我建议,进一步勘查现场、进行补证。”近日,看完一次审讯共享专线实时视频,滨湖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李威拿起电话向公安承办人提出补证建议。一条刑事案件审讯共享专线,连结了派出所和侦查监督部门。

  2017年起,滨湖区检察院即将专线接入公安视讯网下,逐步形成网络对接,实现数据共享。今年初,专线顺利开通,辖区16个公安派出所的讯问室视频随时投射到该院指挥中心电视墙,检察官足不出户就能实时监督审讯情况。

  专线接入9个月来,滨湖区检察院共派员监督审讯90余次,提出介入意见180余条。近期,该院还建成了审讯行为自动预警系统,对审讯中出现的单人审讯、超时审讯、疑似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实时侦测警报,节约人工监控成本,为更好履行侦查监督职能提供技术支撑。

  “深耕主业,寻求突破,信息化是提升检察监督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建成基础数据库基础上,依托‘三条专线’,突出平台智能研判作用,破解监督难题,让信息化成为检察监督现代化的‘助推引擎’。”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