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弘扬传承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
2020-09-30 09:3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教育引导无锡检察干警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根据《全市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实施方案》的安排,9月2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学习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实地参观无锡“四千四万”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接受现场体验辅学,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非党员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华东现场巡学。

  

  

  

  

  

  

  全体与会人员通过参观“四千四万”精神展示馆,观看“四千四万”精神宣传片,聆听《“四千四万”精神内涵与发展》专题讲座,深刻领悟无锡发展史背后蕴藏的创业创新基因和艰苦奋斗精神。

  

  在集中学习交流会上,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参观学习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为切入点,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在讲话中指出,无锡是“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无锡检察机关要传承好、弘扬好“四千四万”精神,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双争”“双优”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千变万化”,争做敢闯敢拼的担当者。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从先进模范的奋斗历程中学习勇担当的品格,在检察事业发展中体现有力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立担当之志。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放样示范,广大干警必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面对难题敢闯敢试。尽担当之责。切实担当起服务大局之责,以检察履职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切实担当起为民司法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健全常态化长效的机制;切实担当起守护公正之责,着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增强监督力度和效果。练担当之功。既要有敢作为、敢担当的激情,也要有善作为、善担当的本领。领导干部带头多办案、带头办好案,增强“头雁效应”,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那些敢担当、善作为的干警脱颖而出。

  二要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争做善于突破的创新者。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就需要锐意创新、勇于突破,打造无锡检察创新型的核心竞争力。树立创新思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坚定不移地实施理性创新、品牌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在工作模式、方法举措、制度机制上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作创新之事。把握创新基点。瞄准核心竞争力,把创新力变成发展力、生产力。遵循司法规律、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创新规律,对于一些体制性的改革、前沿性探索,强化顶层设计、自上而下部署;对于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创新品牌。传承、深化无锡检察的创新传统及现有品牌特色,同时,着眼于检察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探索、创新的力度,着眼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品牌特色,力争无锡检察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更强、更广的示范性、引领性效应。

  三要在发展前沿展现“千姿万态”,争做坚忍不拔的奋斗者。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书写无锡检察发展新篇章。瞄准奋斗方向。实现“双争”“双优”目标,需要提高站位、提升格局,跳出江苏看无锡检察、放眼全国谋无锡检察,做到统筹兼顾、统揽全局。破解发展难题。紧盯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均衡发展中的全局性、突出性、瓶颈性问题,补强短板,找出根源症结,拿出有针对性的破解对策和方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逐一破解、逐一补强。勇于应对挑战。面对高质量发展大局、“六稳”“六保”对检察机关履行提出的新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新期待,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精神,树立直面困难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百折不挠的血气、舍我其谁的底气,以踏石留印的狠劲、九牛爬坡的拼劲,成就无锡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坚持脚踏实地。弘扬脚踏实地、扎根实业的“四千四万”精神,克服和避免激情不够、状态不好、思路不清的问题,克服和避免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玩“太极”、“踢皮球”的行为,坚决克服和避免方式单一、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现象,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真抓实干。

  四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争做敢为人先的领跑者。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引领、带动全体检察干警“快马加鞭”、奋勇争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引领带动全体检察干警点燃敢立潮头的奋斗激情,以敢于率先“吃螃蟹”的锐气,以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力争率先的志向和决心引领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增强勇争一流的劲头。坚持人争精神、事争一流,敢于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瞄准全省、全国先进,抬高竞争标杆,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要拿出“事事争一流、样样争先进”的信心和劲头,统筹发展,推动各个板块、各个条线齐心发力、齐头并进。营造干事创业的生态。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促进形成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