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检察人 这堂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干货满满,您get到了吗?
2020-11-11 13:0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1月9日,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方新军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全市两级院检察干警参加。

  

  方新军教授围绕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和体系结构等进行全面系统解读,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深入透彻、精彩生动,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全市检察机关更加准确把握民法典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专题辅导讲座结束后,张媛副检察长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民法典的体会。

  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尊重和保障人民各项民事权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牢牢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融入法律监督全过程。强化平等保护理念,平等保护民事主体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等各方面的权利。坚持以法治引领社会治理,通过司法办案和检察建议等途径参与社会治理。

  全面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深化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大行政检察力度,促进纠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中的违法活动。推进刑事检察工作,通过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职责,坚决惩治侵害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犯罪行为。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