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率队赴南通、苏州学习考察基层院建设工作
2020-11-05 09:2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1月2日至3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带领7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殊荣的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和吴江区检察院学习考察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第一站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实地参观

  

  

  

  

  考察组参观了崇川区检察院“励志园”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深入了解“励志园”的帮教模式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观摩了该院4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的案例演说会。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介绍了该院合并组建情况以及新的目标定位、部门设置及特色亮点工作,并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无锡基层院的深入交流,把各自优势转化为共同优势,推动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启明介绍了南通检察机关发挥市院“一线指挥部”作用,大力推动基层院打造品牌、创新创优、勇争一流的情况。并希望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加强南通、无锡两地检察机关的联系,共同进步,共促发展。

  

  朱良平代检察长表示,崇川区检察院专业化办案团队、检察文化建设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励志园”的帮教模式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不愧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南通市检察院加强基层检察院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无锡两级检察院要认真学习、对标找差、补足短板,深化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效,推动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站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

  实地参观

  

  

  

  

  考察组参观了吴中区检察院检察办案中心、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院史室、电子物证实验室、案件管理中心等场所,观摩了“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以及“民行办案管理平台”现场操作演示。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吴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飞以智慧检务、生态检察、文化检察三大品牌为主线,介绍了该院创优检察产品、提升检察贡献、激发检察动能的工作经验和成效。

  

  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玲从政治建检、人才兴检、改革强检、从严治检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苏州检察队伍建设的工作情况。

  

  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军对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强化目标引领”“坚持以上率下”“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科技强检”“坚持以人为本”五个维度,详细介绍了苏州检察机关加强基层院建设工作的情况,希望今后两地检察机关能够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共创检察事业新辉煌。

  

  朱良平代检察长表示,苏州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做法和经验值得认真借鉴学习,此次考察交流有看头、有听头,更有想头、有盼头,让无锡检察机关看到了在办案质效、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贡献度等方面与先进单位的差距,无锡两级检察院要向先进看齐,把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用到位,推动无锡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站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

  实地参观

  

  

  

  

  考察组参观了吴江区检察院办案中心、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三思堂”党员活动室、公益诉讼网格指挥中心、检察文化长廊等场所,了解了该院党建引领、规范司法、文化育检的相关做法。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吴江区检察院摄制的智慧检务展示片和长三角检察一体化宣传片。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从瞄准更高站位、担当主导责任、聚焦大局发展、打造智慧品牌、筑牢队伍根基五个方面介绍了吴江检察整体工作情况。

  

  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薛国骏介绍了苏州检察开展绩效考核、加强文化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

  

  朱良平代检察长表示,本次学习考察收获颇多,真切感受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是多年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的成果,共性是“有特色、无短板、队伍优”。无锡检察机关一定要增强发展信心,将学到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回去,首先要做到领导用心,有思路、有理念、有见解、有目标;其次要坚持文化引领,靠文化凝聚人心,提高队伍战斗力;再次要依托科技支撑,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质效。苏州、无锡是共饮太湖水的好邻居,无锡两级检察院要加强与苏州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把“太湖检察人”的形象维护好,努力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工作格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