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拒绝“剩”宴!市检察院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10-28 16:4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院干警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无锡市检察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部署,扎实抓好工作落实。

  

  高度重视 及时部署

  为落实好此项工作要求,市院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成立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落实各项节约措施,突出食堂用餐重点,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做好就餐人员口味需求调查,科学定量核算食材,精准计算用餐人数,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同时加大“光盘行动”等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及时向全院干警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培养勤俭节约品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通过内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电子屏、宣传板等多种途径开展节粮教育宣传,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画和提示语,时时提醒用餐干警职工“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大力营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浓厚氛围,让干警主动成为抵制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细化措施 注重实效

  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控制公务接待数量及陪餐人员数量;科学合理安排餐食品种,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加强食堂采购管理,进一步完善《无锡市人民检察院食堂采购管理制度》,严格出入库管理,避免食材的丢失和浪费;加强对用餐人数的预估,避免过量采购加工造成食材浪费;及时对剩菜现象进行分析,调整菜品种类,确保味道可口;在干警职工取餐时采取适当减少饭菜量、不足再取的方式,避免浪费。

  

  

  

  

  加强督查 强化落实

  设立以伙食管理委员会成员为主体的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队伍,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日常监督。市院伙食管理委员会通过座谈、微信群聊等不同形式,广泛听取干警意见建议,督促食堂制定符合干警口味的食谱,不断提高食堂餐食质量,减少剩饭剩菜的浪费,并随时监督食堂就餐情况,发现浪费行为及时劝告、引导。食堂设立公示栏,每日公示食堂泔水数量。同时协调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公务接待、食堂用餐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以抓好相关各项制度的落实。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