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 | 向抗美援朝老兵致敬!
2020-10-26 16:4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雄赳赳,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

  1950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

  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高举正义旗帜

  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

  舍生忘死、浴血奋战

  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

  伟大胜利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无锡检察机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别看望慰问了两位离休干部、抗美援朝老兵,为他们献上鲜花和抗美援朝纪念奖章。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许智华

  

  许智华

  现年86岁

  1949年7月参军

  1951年9月调入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7月27日回国

  

  10月22日,梁溪区检察院邀请原副检察长、离休干部、志愿军老战士许智华同志向该院青年干警讲述赴朝参战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许老回忆,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米格-15以及它的改进型号米格-15比斯,都是比较先进的喷气式歼击机。因此,当时美国军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企图得到米格-15的秘密,而敌方唯一能获得这秘密的可能性,就是从空战中坠毁落地的残骸着手。有鉴于此,上级对他们执行战场收容任务的规定是:我方米格-15的残骸,能找到的统统收回来。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一次难题,就是我方的米格-15的残骸,有一部分掉在一个池塘里。当时已是秋末冬初,北朝鲜的气温已在10摄氏度以下。为了打捞这些残骸,战士们喝两口白酒,脱掉外衣,只穿一条裤衩,跳入水中。几个人轮流作业,花了大半天时间,才总算完成任务。

  

  

  70年前,他们也曾是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他们在远离祖国的朝鲜战场,却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每年9月,祖国都会派遣由各界人士组成的赴朝慰问团,携带文艺团体和大量的慰问品,进入朝鲜,慰问志愿军指战员和朝鲜军民。他至今还记得,每次发放的慰问品一般都有一枚纪念章、一条毛巾或丝手帕、一个茶缸、一包一斤装的糖果等等,有一次还有一支钢笔。他说:“这是祖国人民关心和给我们的荣誉。”

  

  

  

  许老说,时光流逝,星移斗转,当年在朝鲜的十八九岁的小青年,如今已是八十六七岁的人了。他在朝鲜战场的战友许多已经不在人间。他们是抗美援朝这架战争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默默无闻地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和机器一起运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也是一种奉献吧!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朱永生

  

  朱永生

  现年88岁

  1949年5月入伍

  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因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回国

  在朱永生老人家中,江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建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缪红雄首先代表江阴市检察院党组向老人致以问候,认真倾听老人在朝鲜战场上的亲身经历和革命事迹,关切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安享晚年。朱永生老人对该院党组的关心和探望表示感谢。

  

  朱老虽年事已高,依旧精神矍铄,战争的炮火影响了他的听力,有时候需要老伴凑到他耳边才能交流,但每每谈起战场浴火杀敌的经历,回忆起与战友并肩战斗的日子,想到那些牺牲在战火和寒冷中的志愿军将士,饱经风霜的双眸里闪过光亮:“一个战友,和我同岁的,当时18岁都不到,没能回来……”

  

  生死岁月

  在老人的讲述中娓娓道来:

  和战友徒步40公里翻山越岭去后方供应点领粮食,山路寸草不生,背着粮食返回已是筋疲力尽;

  裹着棉衣,睡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山洞里,鞋子被冻住了,怎么也脱不下来,很多战友被冻伤;

  放在口袋里的饼干、干粮,被松鼠吃了;

  去山下挑水,连人带桶掉到了山底……

  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

  像朱老一样的、这群最可爱的人,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不怕苦不怕牺牲,面对恶劣的环境、狡猾的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毫不畏惧。

  1982年

  朱老回到家乡,转业进入江阴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担任检察员,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虽然已经年过半百,职务也不高,但朱老对自己时刻严格要求,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与科室同事一起,主动深入乡镇,巡访接待。

  他说:“同事之间没有矛盾,很团结,老科长手把手带着我下乡调查、出庭。”

  那时候交通不发达,不论严寒酷暑,到乡镇调查了解情况全靠自行车和步行,朱老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腿脚不便的情况下,朱老依旧下乡十几里,带病坚持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1986年

  这一年,朱老负责复查一起历史老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案卷却零落失散,工作一时无法开展。

  朱老再次发扬不怕艰难的精神,先后跑遍40多家单位,找齐了所有案卷,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核实,办理这起老案耗时了大半年。

  两位可爱的老人虽至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开朗开明、充满睿智,问其“秘诀”,答案是坚持每天学习,使学习成为伴随终身的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热爱生活、乐观向上、不辍学习的精神格外令人敬仰。无锡检察机关干警将会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勇气和力量,珍爱和平、爱岗敬业,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