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检察开放日活动,代表们争相发言很踊跃!
2020-10-26 15:1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0月23日,在首个“无锡企业家日”到来前夕,无锡市检察院、无锡市工商联、江阴市检察院、江阴市工商联联合组织“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峰,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无锡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谊春,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洪平,江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雪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律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第一站

  参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江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建设运行、职能作用、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

  第二站

  参观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

  

  随后,参观了江阴市检察院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听取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土壤重金属专用检测仪等快速检测设备使用方法,以及在办案中如何破解公益诉讼案件鉴定难、成案难、耗时长等问题的介绍。

  第三站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

  

  “今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六稳’‘六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贡献了检察力量……”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详细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律师代表畅所欲言,现场抢麦不断、气氛热烈。

  马建忠

  江苏申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谢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司法环境,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了针对性服务。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感到无锡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都很突出,工作机制持续优化、现代化办案设施不断完善。

  薛洪权

  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洪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阴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社会稳定、家庭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为司法办案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持,值得学习推广。对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走进企业、走进商会开展法律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表示感谢。

  余林法

  江苏余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员工是企业的未来。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借鉴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经验,对企业员工的一些轻微犯罪综合考虑、宽严相济,用好不起诉裁量权等,帮助挽救更多涉罪企业员工。

  胡鹏飞

  江苏海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落实“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等司法政策,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最大的司法善意。希望检察机关在强化法律监督、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了解检察职能,护航更多的民营企业发展。

  华国平

  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离不开检察机关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等形式,组织更多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强化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

  叶寿泉

  江阴市飞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锡检察机关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更多企业排忧解难。

  吴海军

  江阴市康大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我们酒类协会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要求具有非凡意义。今后,酒类行业将切实遵守法律规定,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叶卫春

  江苏新暨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感到非常亲切。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更多地与企业沟通交流,加强涉企典型案件宣传,让企业了解更多的司法政策,避免踩法律“红线”。

  林红

  江阴市政协委员、江苏信卓律师事务所主任

  

  无锡市检察院出台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意见”,是无锡招商护商的一大亮点。希望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延伸检察职能,努力营造最优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促进增强无锡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陆逸君

  江阴市政协委员、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主任

  

  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出台《江阴市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规定(试行)》,非常切合企业发展实际,值得点赞。建议出台一批服务“六稳”“六保”典型案例,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提供参考。

  

  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就进一步促进无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着力营造尊崇法治的营商环境。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更好地运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持续探索新举措。民营企业家要提升法治素养,做好违法犯罪预防工作。

  二是着力完善检企沟通协作机制。落实市检察院、市工商联会签的检企共建框架协议,常态化开展检企沟通,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

  三是着力探索服务民营经济的硬举措。更广泛地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所需所盼,出台更多更实举措,共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峰对无锡市检察院在江阴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表示感谢。他指出:与会企业家讲得很好,不仅要讲“好声音”,更要讲“真声音”,把自己的真想法、真诉求讲出来。希望江阴企业更快更健康发展,企业经营者更好地体现企业家精神。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对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律师代表表示感谢,就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做好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服务企业的自觉性针对性。检察机关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深入到企业了解情况,不仅要听到大企业的“好声音”,也要听中小微企业的“真声音”,真正了解企业需求特别是法律需求,面对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要增加服务的前瞻性,结合所办涉企案件,通过法治讲堂、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把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工作做在前面,做得更加深入细致。

  二要用心履职,真正把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办案中。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不仅要依法履职,更要用心履职。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兼顾法理、情理,从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作出检察决定,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加强沟通,充分凝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健全完善检企共建机制,更加主动地做好沟通工作,每年有计划地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检企共建。诚挚欢迎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为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