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说检察官去江南大学还给学生带了“礼物”,速来围观!
2020-10-20 14:3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做好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切实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16日,由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和江南大学主办、滨湖区检察院协办,联合开展的“检察宣传进高校”活动在江南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无锡检察机关多位优秀检察官代表来到江南大学,为200多位新生开展了生动的普法宣教课。

  第一课:“暗网”下的网络犯罪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陆帘晓

  来自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陆帘晓,给同学们讲述了全国首例利用“暗网”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的办案故事,普及了“暗网”之下的种种网络犯罪。目前危害大学生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十分凸出,学生因法律意识淡薄,在接触网络时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因此格外需要遵守国家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文明上网。

  第二课:警惕“校园贷”陷阱

  

  滨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

  滨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结合近年来一些学生因不堪“校园贷”困扰和逼迫而自杀自残、走上犯罪道路的新闻,以及所办理的多起“校园贷”案件,分析了各种“校园贷陷阱”,并指出许多“校园贷”其实是“套路贷”,对学生的危害很大,严重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为此,李威寄语青少年: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要以“能承担、减轻家庭负担”为消费原则;要提高金融、消费领域的警惕意识,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第三课:未检那些事儿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针对青少年自身特点,提炼出“权力和义务、法律和道德、守法和自护、自律和诱惑”四个主题,分别用生动的案例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师夏讲解了人民检察院设立未成年检察部门的初衷和职能以及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案例,比如网友见面引发的性侵犯罪案件、利用网络漏洞窃取企业账户虚拟财产案件等等。对于刚刚开始大学新生活的大学生而言,很多诱惑正等着他们,只有懂法守法,自律自护才能更好的在青春绽放之际走好人生的道路。最后,师夏送给学生一句黑格尔的名言与大家共勉:“一个民族要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能有希望。”

  此次活动得到了江南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检察官分享结束后,热烈的交流问答环节让整个会场变得温馨而活跃。检察官们正直、亲和的形象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学生表示从这次讲课中学习到了很多,未来会更加主动的学习法律法规,用法律约束自己,用法律保护自己。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