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双优” 抢抓快干——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季度工作点评会在江阴召开
2020-10-23 14:2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0月22日,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全力冲刺“双优”目标,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季度工作点评会,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的村容村貌,与江苏省人大代表、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李全兴书记关于该村攻坚克难、励精图治,争创“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等情况介绍。

  

  

  

  

  

  

  随后,与会人员赴“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参观馆内“地理长江”、“人文长江”、“经济长江”、“生态长江”四大板块内容,深入了解长江生态保护建设情况。

  

  下午,在江阴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季度工作点评会。会议上,市院副检察长蒋伟平,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苟小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卫分别通报了全市检察业务工作、个案检视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基层院和市院第二、三、七、八检察部作了交流发言。

  

  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对第三季度全市检察工作作了点评,肯定了取得的成效:争创激情有力迸发、服务大局精准有为、业务质态稳中向好、发展根基有效夯实、检察贡献不断增强。在深入分析工作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对打好年度“收官仗”,全力冲刺“双优”目标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要压实政治责任提质效,落实把关责任,注重分析研判,落实专班责任。扭住“六清”重点再发力,通过加强沟通衔接、梳理深挖线索、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做细做实“六清”工作。注重沟通协调强合力,严格按照同步深挖、同步督办、同步把关、同步适用“四同步”要求,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突出特色亮点抓总结,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功经验、显著成效、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全面总结提炼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引领性、实效性的经验做法。

  二、确保全年目标圆满收官。要深入研究考核标准,找准薄弱短板,厘清哪些工作有优势,哪些项目是短板,做好固强补弱。要主动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结合工作实际态势有的放矢加强对下定点指导,确保“追有方向”。勇于夺标扛旗,年底各单位、各条线在抓好工作推进的同时,要加强对典型案例、事例的挖掘,高度重视信息、宣传以及对外联络工作,对于各类荣誉奖项评比活动,市院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全力以赴,确保每个奖项无锡检察都能有所斩获。

  三、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要切实转变办案理念,从检察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员额检察官,都要把转变理念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依托教育培训、机制建设、科学考核等手段纠正理念上的偏差。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落实证据裁判规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构建以客观证据为核心的证据论证和事实认定体系,坚决落实“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要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及省院《实施办法》、市院《十二条意见》。

  四、持续狠抓基层基础建设。要以更强的紧迫感引才树才,打破引才桎梏,既要把好第一道关口,主动走出去推介无锡检察,也要面向全国遴选检察业务骨干;抓好人才培树,落实好市院《人才培养实施计划》,采取“小课堂”、“员额检察官讲坛”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子、选好苗子、育好苗子。以更强的责任感用好干部,进一步配强两级院班子、建强队伍,做到知人善任、用当其时,人岗相适、才尽其用。以更强的使命感夯实基层,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下大力气创出一批基层院建设品牌。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对下指导,善于发掘和总结完善基层院的亮点工作,努力形成无锡特色工作;各基层院要客观审视自身发展现状,找准在全省、全国基层院中的定位,拿出切实可行的争创目标,一以贯之地推进落实。

  朱良平代检察长还强调了近期需要重视的几项工作。要高质量起草好人代会报告。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抓紧梳理提供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事例,把体现无锡特色、检察贡献的案事例选出来,在人代会报告中呈现好、展示好、宣传好。要提前谋划检察工作思路。要在做好冲刺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全年工作“回头看”,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找准弱项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明年的思路举措和争创目标。要认真开展考核考评。内部考核,要考出公平、考出实绩、考出真优秀。要组织好条线考评,以对“双优”的贡献度作为考评导向,并将锡山区院探索建立的司法业绩考核机制推广至全市,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明年,全国政法系统将开展教育整顿,省院还将对无锡检察机关进行巡察。全市两级院要时刻绷紧遵规守纪、廉洁从检这根弦,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严落实“三个规定”“十条禁令”,确保无锡检察队伍不出问题。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