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召开第五十七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10-30 09:0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0月29日,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的第五十七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举行,主题是以“勇担公益使命 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军主持,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媛、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江,锡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永军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锡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现场演示。

  

  

  

  

  法治日报、江苏广电总台、江苏法制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移动电视等中央、省、市级部分媒体记者,以及部分代表委员、法治联络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媛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锡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永军通报了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亮点特色,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江回答了记者提问。

  

  无锡日报记者

  问:目前,法律规定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范围,除了这些领域,无锡检察机关在哪些领域进行了探索?

  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方方面面,无锡市检察机关通过加强探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新期待。一是结合近年无锡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部署,推动全市两级院开展公共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如针对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落实“三项检查”制度不严可能引发的公共安全风险,向相关部门制发快递行业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快递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的寄递环境。二是围绕民生关注点开展专项监督。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虚假广告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拨打骚扰电话招生、泄露在校中小学生信息等违法情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取得良好成效。三是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如学校周边存在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相关规定,向全市相关商户发放12万份“禁酒令”,并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专题督查和专题宣传活动。

  

  无锡经济广播电台记者

  问:社会公众如何参与到公益诉讼之中?

  答: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与配合,无锡市检察机关始终努力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公益诉讼工作的全过程,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法治观念和公益保护意识。2018年市院就出台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各种方式受理社会公众的举报,如通过12309举报电话,还有微信“随手拍”,群众可以通过输入文字、语音留言、上传图片视频提交线索,线索上传后,后台也会第一时间将线索进行分类并制定处理方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军对无锡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强化政治自觉,将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和部署;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职能主管部门建立更紧密的良性互动工作关系;优化发展理念,坚持精细化发展,以求极致的态度办理好公益诉讼案件;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公益诉讼专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公益诉讼案件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