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筑牢政治忠诚 恪守为民情怀”——听,“十佳检察官”讲述自己办案的故事……
2021-04-06 13:14: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落细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4月2日下午,无锡市检察机关举办“十佳检察官”办案演说会,“十佳检察官”通过“PPT+演说”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精彩的办案故事。省驻点指导组成员童岩到场督导指导,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办案演说会。

 

  惠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徐静超讲述的办案故事《为了心中那份倔强——做一个乘风破浪的超级小姐姐》拉开了演说会的序幕。

 

  江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张旭讲述的办案故事《他能缓刑吗?》悬念迭出,扣人心弦。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杨丽敏讲述的是《“春风化雨”,永做群众的贴心人》的温暖故事。

 

  滨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李威讲述的办案故事《倾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彰显了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三级检察官莫斯敏讲述的办案故事《插上信息化翅膀,守护鸟语花香》,是一个关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故事。

 

  宜兴市检察院周铁检察室副主任、一级检察官罗晶讲述的办案故事《一名检察官的特殊抗疫手记》为我们展现了检察机关如何助力抗疫企业复工复产。

 

  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史济峰讲述的办案故事《“跑”出来的指导性案例》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梁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杨积赐讲述的办案故事《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让人印象深刻。

 

  无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符世锋讲述的办案故事《人民有所需,检察有所应》告诉我们检察官是如何抉择,又是如何一步步通过司法办案促进立法完善的。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师夏讲述的办案故事《以力度和温暖守护“少年的你”》,温暖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听众。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就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提出五方面要求。

  筑牢政治忠诚。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树立忠诚的政治品格,带着忠诚守初心、担使命,带着忠诚干事业、做工作。要站在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恪守为民情怀。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本质属性,“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立场。要有为民司法的情怀,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核心命题,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司法办案,使司法过程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过程,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用心用情办好影响群众身边的“小案”,把每一起案件当作“天大的事”,做到情理法相统一。

  胸怀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观念,站在全局看检察,胸怀大局谋检察,紧紧围绕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大局,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为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弘扬担当精神。必须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体现检察机关有力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着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精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真正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司法公正有机统一。要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准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涵养正气清风。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检察官就要有一个检察官的样子,言谈举止、形象素质要修,纪律作风、行为底线更要守,党纪国法、检察规章为大家划出的“红线”、标清的“底线”、架起的“高压线”不能触碰、不能逾越。要保持头脑清醒,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树立好、维护好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十佳检察官”合影留念。

  编辑:俞洁